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消防人员提示 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要谨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12月18日 07:13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个人及家庭更加重视防护消杀,浓度为75%的酒精和84消毒液成为最常见的消毒用品。这些消杀用品,使用不当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严重的可致命。那么,在家究竟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医用酒精等消毒产品?消防人员给出了相关提示。

  在使用酒精消毒方面,消防救援人员提示,使用时必须保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毛巾、布料等清洁用具应放在通风处晾干,或用大量清水洗净晒干后密闭存放;使用前要确保周边无易燃、可燃物,切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因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所以使用时要避免明火,不要靠近热源。例如: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用酒精擦拭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室内不宜大量囤积酒精,酒精是易燃易挥发液体,在家使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够用即可,不要大量囤积,以免形成消防安全隐患;装有酒精的容器必须密封,严禁使用无盖容器。

  在使用84消毒液方面,要浓度适宜,刚买回的84消毒液都是浓溶液,在使用时可以用水稀释使用,通常可以通过看消毒剂上本身的标签,根据标签标示来进行稀释;使用过程中最好佩戴手套,避免消毒液损伤皮肤,对家居用品进行表面擦拭后,建议开窗通风半小时,使最终挥发的消毒剂能够尽快的流通到室外,以免人吸入后对健康产生影响;需特别注意的是,84消毒液不可与洁厕灵混合使用。因为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两者混合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具有异臭和强烈的刺激性,吸入会使人恶心、呕吐、胸口疼痛和腹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