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一群甘于奉献的“老书记”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12月21日 09:14
内容提要:她,自愿组建起志愿者队伍,解决居民停车难题;她,每月组织党员学习,先后通过400期黑板报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她,面对地下室积水问题,积极出面协调解决……

  她,自愿组建起志愿者队伍,解决居民停车难题;她,每月组织党员学习,先后通过400期黑板报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她,面对地下室积水问题,积极出面协调解决……她们是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的居民,也是一群“老书记”,有的曾担任社区和单位党支部书记,有的担任退休党支部书记。因为拥有一颗为居民服务的心,她们选择继续在社区发光发热。

  志愿服务

  穿着红马甲,带领大伙儿铲除楼道小广告,清理院落垃圾,美化社区环境。在南内环街二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中,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位精干利落的老人,她是67岁的闫润香。

  闫润香家住寇庄西路22号院,曾担任10年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深知社区工作的不易,所以退休后,她组织热心居民建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社区各种工作。

  得知菜园苑小区的车辆乱停乱放,经常堵塞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闫润香带领志愿者对小区车辆登记造册,劝离非本小区的车辆,并联系物业为小区安装了车辆道闸、门禁,大大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组织学习

  走进省农资宿舍,漂亮的黑板报上写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期出黑板报,宣传国家大事和大政方针,是66岁的宋银萍退休后的一项重要活动。至今,黑板报已经出了400期。

  宋银萍担任山西省农资公司退休党支部书记,还是小区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她总是把活动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整齐摆放好各种学习书籍、杂志,为党员学习提供方便。每月10日,她还定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将退休党员凝聚在一起。

  热心的宋银萍喜欢学习新事物,网络玩得很“溜”。有些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她便热心地帮助他们网上购物,进行养老认证。

  善于调解

  “樊书记给大家解决大问题了!”在太原白鹭文具厂宿舍,提起樊保娣,大家纷纷称赞。

  樊保娣退休前曾担任太原白鹭文具厂党支部书记,退休后,她热心居民事务。文具厂宿舍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近年来,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地下室积水严重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该小区无物业管理,社区多次组织抽水,但很快污水又会满溢,导致楼道臭味弥漫,居民苦不堪言。

  为了从根儿上解决这一问题,樊保娣与社区共同商量解决办法,最后充分尊重大家意见,动员小区居民集资,终于顺利完成地下室管道更换,为居民解决了这个困扰已久的难题。

  凝聚民心

  光明小区是人人称道的文明小区,合唱团、舞蹈队、民乐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该小区还定期组织召开迎新茶话会,表彰优秀志愿者、好人好事、孝老爱亲典范。而这些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张锐和她所在的退休党支部。

  72岁的张锐是原国电集团太原第一热电厂光明小区退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她带领支部成员将小区100多名党员组织起来,开展各类活动,还在老旧小区改造、节能改造、“三供一业”改造中,积极收集居民意见、召开协调会议,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内环街二社区党委书记庞丽红介绍,“老书记”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们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是社区的宝贵财富。

  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魏宇鑫 文/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