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民警社区齐上阵 年关反诈不停歇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周慧如 2022年12月17日 09:52

  “小郝你好,我今天收到了一条短信,你看看这链接能点吗?”针对近期居民询问比较集中的反诈问题,12月15日,坞城街道云水明珠社区联合坞城派出所民警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和商户发放防诈反诈宣传单,重点介绍“核酸码异常”“还款异常”等近期频发的诈骗案件。

  得知社区在搞反诈宣传,居民张大爷赶紧过来咨询,把自己的手机短信拿给网格员郝芬娟看。这已经是郝芬娟当天收到的第3个有关电信诈骗的咨询了。近期,社区网格员相互交流发现,每天都有20多个居民咨询可疑短信和电话。于是,社区联合民警走上街头,发放反诈宣传手册等资料120余份,重点向大家讲解“核酸码异常”“还款异常”等近期高发的短信链接诈骗案件。

  结合这些新型诈骗手段,宣传人员还向居民和商户介绍骗子的惯用伎俩,提醒群众警惕来历不明的电话、含有不明链接的短信,不要向不明身份的人透露身份信息等。对于不确定的情况,及时向社区网格员或者公安机关咨询,增强反诈意识。

  社区民警温馨提示,年关将至,“三不一多”要记牢: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居民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家庭和谐又欢喜。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