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韩居业 尽职尽责 坚守“生命转运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霍铮 2022年12月20日 09:54
内容提要:8年来,他跨省市转运重症患者1000余例,足迹踏遍国内各大医院,总行程100余万公里;参加过2003年非典患者救治转运;参加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800余人次、国际航班“红标人员”150余趟次……

  “守护生命,无怨无悔。”太原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队驾驶员韩居业尽职尽责,坚守“生命转运线”。8年来,他跨省市转运重症患者1000余例,足迹踏遍国内各大医院,总行程100余万公里;参加过2003年非典患者救治转运;参加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800余人次、国际航班“红标人员”150余趟次……他以敬业奉献入选今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心系病患 风雨兼程

  作为特勤大队的一员,长途转运患者接受治疗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韩居业竭尽全力满足患者就医需求,解决患者急难问题,得到患者赞誉。

  有一次,他把一位病情危重的患者由海南省三亚市转运回太原市心血管病医院,历时7天,总行程5400余公里。治疗后,患者家属送来“五千里转运雨和雪艰辛,七省市温暖情和爱感恩”的锦旗表示感谢。

  从接到病人到转运至目的医院,常常一走就是三四天。转运途中,韩居业不仅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随时处理突发情况,作出行程调整,还要听从医生指挥,做好各类后勤保障工作,“加油、买饭、更换氧气,一日三餐全在车上,水都不敢痛快地喝,一心想着尽早到达。”

  全力以赴 义无反顾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韩居业主动请战,毅然接受转运第一批确诊患者的任务,严格按照操作流程穿戴防护装备,将转运对象送至集中隔离点,完成交接后,进行人车消毒、销毁处理医用隔离用品等,以实际行动捍卫着“守护生命,无怨无悔”的工作信条。

  今年2月23日尖草坪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他与一名护士承担起确诊病例的紧急转运任务,随叫随到,不分昼夜,防护服里衣衫湿透,面罩下勒出了红色印痕;之后是小店区、清徐县……一次又一次,他始终奔赴在生命转运的第一线。

  11月8日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一如既往地冲在转运一线。“这次有不少家庭成员整体发病,孩子先确诊,紧跟着父母也确诊。转运途中,家长提出要求,希望帮忙转到孩子隔离的医院,可以照顾孩子。我赶紧跟院方领导沟通,毕竟孩子才十几岁,父母在身边对病情好转有利。这是疫情发生后市卫健委注意到这个问题,要求尽量满足患者家庭需要。”类似这样,韩居业协调了二三十个患者家庭。

  此轮疫情确诊患者较多,医护人员人手不足,除了分内任务外,韩居业主动承担起转运信息的登记、统计以及调度、协调等工作,“记得确诊病例多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在韩居业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的文字:“只要你热爱,任何事都可以全力以赴,努力,永远是成长的真命题。”守护生命是他热爱的事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