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扎根基层 生命在平凡中熠熠闪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1年10月17日 09:45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是晋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桂芳最喜欢的一首诗。今年54岁的她,30年来扎根基层,就像小小的青苔花一样,默默耕耘,让生命在平凡中熠熠闪光。今年,她成功入选“太原好人”。

  励精图治 当造福百姓的好院长

  2004年9月,张桂芳被任命为晋源中心医院院长。当时,整个医院账面上只有不到10000元钱,50多名医护人员的工资发放都成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张桂芳的内心十分挣扎,甚至萌生退意。但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她挑起这副重担。为改变现状,她对医院进行了全面整顿: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公开招聘中层领导、大胆起用业务骨干、外聘优秀专家坐诊、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张桂芳常常忙到顾不上吃饭,但她从没有任何怨言。单位的规章制度逐渐捋顺后,张桂芳又马不停蹄改造医院环境,她一边正常上班,一边积极奔走争取支持,共筹资金43万元,对医院进行了全面改造,医疗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改造后,我们医院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医护人员小李表示,张桂芳为了医院的发展起早贪黑,30多岁就白了头,“一个男人挑起担子不容易,何况是一个女人。”

  工作压力大,熬心还费力,张桂芳也曾想着退居二线。一次与她十分钦佩的老专家聊天时的一番话,让她坚定了信心:“桂芳,做一个好大夫可以治好很多病人,做一个好院长却可以造福一方百姓。”自此之后,张桂芳恒心如铁。

  医者仁心 做居民信赖的守护神

  一切为了患者,一切方便患者,一切服务患者,张桂芳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理念,认真接待每一位病人。

  2012年的一天,医院走廊里,一位女性患者艰难地挪动着脚步。医生的职业敏感引起了张桂芳的警觉。她急忙上前询问,得知患者刚注射完青霉素,感觉头晕、眼黑、全身无力。张桂芳赶紧摸她的脉搏,却感觉不到任何跳动,张桂芳意识到对方是严重的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反应。情况十分危急,心理安抚、就地抢救、肾上腺素注射……张桂芳不带犹豫,一气呵成。在她的紧急操作下,女患者渐渐恢复了意识。事后,患者的婆婆拉着张桂芳的手感激地说:“您是我家的大恩人,您救了她,就是救了我们一家啊,她还有8个月大的孩子呢。”

  30年寒来暑往,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张桂芳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回。产妇宫外孕破裂大出血合并休克心跳呼吸骤停、女患者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合并喉头水肿、老大爷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律失常……在无数次突发意外、急危重症的关键时刻,张桂芳与死神赛跑,为患者赢得生的希望。她的医德医术受到同事的认可和广大社区居民的称赞,成为大家信赖的健康守护神。

  扎根基层 在平凡中熠熠闪光

  2014年,晋源区全面启动村卫生室提档升级项目,张桂芳用脚步丈量每一个村落,倾听村民诉求,寻求各方支持,最终将晋源中心医院改造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晋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此外,她还在中心创新性建立健康管理中心,推出亲民价位的健康体检包,让更多百姓“进得了门,受得了益”。同时,积极推进“健康一体机”的使用,免费对辖区50岁至64岁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开创了“普查、早防、早治”的疾病预防新模式,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桂芳表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只要基层需要她,她就会用心工作,创新服务,用亲情浇灌健康的种子,用双手丈量生命的尺度,努力让生命在平凡中熠熠闪光!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