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王原凯:做守护市场安全的忠诚卫士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霍铮 2022年12月19日 09:32
内容提要:在食药稽查岗位,他是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在战“疫”时刻,他是党徽闪烁的逆行者;在特种设备监管中,他创新求精保安全;工作7年多,他所监管的领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我是党的人,要听党的话,甘做守护市场安全的忠诚卫士。”在食药稽查岗位,他是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在战“疫”时刻,他是党徽闪烁的逆行者;在特种设备监管中,他创新求精保安全;工作7年多,他所监管的领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就是王原凯,尖草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基层执法人员,以诚实守信入选今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市场安全无小事,监管走在前。”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是否安全运行属于王原凯的监管内容。超市里的扶梯,宾馆里的电梯,合格标志是否张贴?紧急救援通道是否通畅?资质审查是否过关等等,在每一次检查中,他都一一盯对。“市场安全无小事,监管走在前。检查的同时,要叮嘱被查企业坚持在每天的班前会上安排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包括操作方法,熟能生巧,练得多了,应急处理的时候就顺手了。”检查与宣讲同时进行是他的工作方法。

  在2020年全市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教育整顿行动的3个月里,他没有休息一天。白天,他深入企业监察特种设备;夜里,他汇总分析数据,每日工作10小时以上,共检查特种设备800余台、上报数据千余条,被同事称为“黑白配”“数据库”。

  王原凯注重创新工作方法,结合辖区实际,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同信息报送、隐患排查、应急处理、决策分工等实操性工作相结合,构建特设监管科与6个市场监管所、8个市场监管站共同预防事故发生与隐患排查治理协动机制,形成两道保护屏障,节约了监管成本、执法成本,有效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王原凯是在市场监管局成立之后调整到特种设备科的。此前,他在尖草坪区食药局稽查队工作。夜查黑作坊、蹲守黑窝点……为了获取关键证据,他不顾凶狗的追咬奔进作坊,使后续执法顺利展开,最终取缔黑作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大于天,头顶国徽,肩扛‘食安’,这是一名监管者的使命,责任感让我一往无前。”7年多来,他依法依规办理各类投诉举报700余件,直面热点问题,回应民生关切。

  从今年8月起,王原凯被抽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抵并旅客转运任务中,一天24小时连轴转,累了就在凳子或椅子上趴十几分钟,航班一降落又立马起身继续转运,每日微信步数在4万步以上。这一个月里,他共参与接机600余架次,转运乘客3800余名,为守护一城平安尽心尽力。

  目前,他正在参与疫情防控保供工作,做好入统企业登记,做好应急后勤保障,“无论在哪个岗位,尽职担当应是本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