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史沁晖:用“热血”救助他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霍铮 2022年10月24日 09:41
内容提要:今年3月,新入职太原供水集团的史沁晖,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全国第13009例、我省第227例、太原市第8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既然当初选择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热血’去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很有意义的事。”今年3月,新入职太原供水集团的史沁晖,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全国第13009例、我省第227例、太原市第8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以助人为乐获评今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给别人带来‘生’的机会”

  史沁晖1999年出生,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读书期间,多次无偿献血,是一名“热血”青年。随着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了解,20岁那年的一个假期,在太原无偿献血时,他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后来有不少朋友问他,当时怎么下定决心的?毕竟,造血干细胞捐献在我国还不是很普遍。史沁晖说,“其实没有想很多,只是觉得自己的加入,有可能给别人带来‘生’的机会。”他坦言,“没想到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2021年10月,他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捐献时,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他的决定也得到了父母亲朋的支持。

  “按原定时间捐献!救人为大!”

  今年3月16日,史沁晖接到电话说,患者第一次移植,使用的是亲属的配型血,失败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征求他的意见,是否仍然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史沁晖二话没说再次同意。移植失败的100天内,是第二次移植的最佳时间,而患者第一次移植是在去年12月底,时间很紧迫。体检、高分辨检测等环节,史沁晖在5天内完成。

  3月22日,史沁晖得到一个噩耗,奶奶去世了。他立即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当了解到患者已按计划在无菌仓中等待移植时,史沁晖决定,“按原定时间捐献!救人为大!失去亲人的痛苦,让我更能体会到这个移植机会,对患者和她的家庭来说是多么珍贵、又多么渴望。”

  捐献之前,他连续4天打了8针动员剂,忍着腰酸背痛,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之中,以便于采集,“每天晚上九点开始,动员剂的反应便强烈起来……但很快就适应了,一想到自己能够挽救一条生命,心里感到很满足。”

  捐献开始了,史沁晖激动地看着经过机器过滤出来的造血干细胞一点点装满袋子,对“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帮助别人”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

  3月28日,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史沁晖通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患者送去祝福,“希望早日康复!”

  3月29日出院当天,患者通过红十字会转交给史沁晖一封感谢信。史沁晖特别珍视这个“谢谢”,因为它代表着生命、希望和美好。

  这几天,史沁晖又要去献血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