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山西好人”张毅敏 用爱筑起一片蓝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2年10月10日 06:38
内容提要:张毅敏自己也没想到,在太原市儿童福利院,一干就是27年。尝遍酸甜苦辣的他,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老人和孩子们开心的笑容。

  张毅敏自己也没想到,在太原市儿童福利院,一干就是27年。尝遍酸甜苦辣的他,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老人和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张毅敏表示,让福利院的人吃好穿暖生活好,就是自己职责所在,“没什么值得表扬的,这都是我该干的。”他这样说。今年,张毅敏因敬业奉献上榜“山西好人”。

  埋头苦干 赢得大家认同

  1995年,27岁的张毅敏进入太原市儿童福利院任职,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项工作。虽然信念坚定,但走进单位的第一天,眼前的情景还是让他无比心酸。桌椅上积满灰尘、院内杂草丛生,空气中时常弥漫着难闻的味道……从哪里着手开展工作,张毅敏一下子犯了难。

  想要有新转变,就得有新面貌。说干就干,张毅敏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利用闲暇时间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院内破损的地方进行修缮,不到一个月时间,院内环境焕然一新。

  除此之外,他还自学钻研关于老年人精神慰藉、医疗保健、护理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在平日的工作中,他除了做好行政工作外,一边热心帮助老人,一边悉心照料孩子,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短短几个月时间,他从单位的“新鲜血液”成了“行家里手”,无论是单位的员工,还是院内的服务对象,大家只要一提起张毅敏来,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披荆斩棘 为院提档升级

  由于能力突出、待人真诚,2013年,张毅敏从老院长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成为太原市儿童福利院的带头人。按照“一切为了老人和孩子,为了老人和孩子的一切”的办院宗旨,张毅敏要求全体护理人员把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当成自己家人来看待,让他们享受党和国家的关怀。

  与此同时,他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服务。2013年12月开设全省首家婴儿安全屋,使更多婴儿免受二次伤害,极大地尊重了婴儿的生命权和人格尊严;2014年4月创设了家庭养育基地,在院内开启了多元化的养育模式;2015年4月成立孤残儿童特殊教育中心,填补了院内教育资源空白;2016年3月新院区迁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6月太原孤残儿童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挂牌成立,解决太原市适龄孤残儿童入学难题;2018年3月在全院引入社会工作安置服务模式,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宗旨,让更多孩子得到呵护、拥有幸福、回归家庭、融入社会;2019年太原孤残儿童特殊教育学校首次面向社会招收高中阶段培智学生,此举在太原市尚属首次,在全国社会福利机构更是开创先河。

  一年一个创新,一步一个台阶。福利院不断发展的背后,是张毅敏常年如一日的努力。为了争取政策支持,他一趟一趟地跑部门;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一天一天坚守在工地。然而,对于自己的付出,张毅敏从不挂齿,他说:“既然我干的这份工作,就得对院内的老老小小负责……”

  无微不至 守护每一位成员

  多年来,对于福利院内的老老小小,张毅敏时刻挂在心上。

  党世英12岁到了福利院,其间上了中专,接受了康复专业培训,现在又回到市福利院,成为福利院的一名职工,为弟弟妹妹们做康复治疗。2014年,她要步入婚姻殿堂。张毅敏安排为她精心布置婚礼现场,陪嫁了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彩电等物品。对此,党世英非常感动,张毅敏安慰她说:“孩子,福利院就是你的‘娘家’,无论走到哪里,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

  呵护幼儿,照顾老人,说起张毅敏,住在福利院的人们无不钦佩地表示:“院里每个人的吃喝拉撒,院长都实实在在放在心上,一件一件用心解决,从不推诿,从不偏袒,有这样的院长,是我们的福气,我们会一直信服他,永远支持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