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白平 爱管“闲事”的体育老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10月08日 09:01
内容提要:提起白平,身边的人都知道他侠肝义胆,遇上不平事,总会不顾个人安危出手制止,发生在2019年的一次见义勇为行动,至今仍是一段佳话

  见义勇为,为受害群众夺回被偷手机;为人师表,为学生送去亲人般的关怀。今年43岁、身高1.87米的白平,是万柏林区西铭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教师风貌,以“见义勇为”入选了2022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勇擒小偷

  提起白平,身边的人都知道他侠肝义胆,遇上不平事,总会不顾个人安危出手制止,发生在2019年的一次见义勇为行动,至今仍是一段佳话。

  当年12月28日上午11时许,晋中市榆次区站北路菜市场正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彼此正值年终岁尾,购物的人很多,白平与朋友在市场购物,忽然身后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喊声:“小偷……我的手机被偷了,快抓住他呀……”就在大伙还蒙着时,白平大喊一声“站住”,扔掉手中的购物袋,拔腿就向小偷追去。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白平一路穷追不舍,直到追过一条街,眼瞅着就要抓住人了,可小偷穿的羽绒服又厚又滑,在对方奋力挣脱中,白平手一滑,一个踉跄险些摔倒在地,小偷趁机又向前跑去,白平稳住身体后没停顿又向前追去。距离拉近,白平吸取了刚才的经验,几个大步向前,纵身一跃将小偷扑倒在地。被扑倒的小偷全力挣扎,挺身抬腿向白平踢来并挥拳打掉了他的眼镜,口中还恶狠狠地威胁他少管闲事,白平不为所动,依旧死死地将小偷摁在地上,这时,赶来的朋友上前共同将小偷制服。

  此时,小偷又改口让白平放了他,白平坚决不肯并义正辞严地劝诫小偷改邪归正。受害群众价值4000多元的手机“完璧归赵”,白平手指受伤流血、衣服被撕坏、但他无怨无悔。

  关爱学生

  自1997年成为万柏林区西铭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后,白平在25年从教生涯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诚信肯干、无怨无悔,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

  万柏林区西铭小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有三个特殊学生,他们是姐弟三人,一对双胞胎姐姐与年龄相差3岁的弟弟,他们的父母离异,孩子们跟父亲生活,两个姐姐为了照顾弟弟,与他同一年入学。因为他们的父亲工作忙,这三个孩子生活上缺少照料,学习上更是无人督促,孩子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许多困难。这一切,白平都看在眼里,并以实际行动去关心帮助他们。平时只要有空,他常常会带姐弟仨一起吃饭,逢年过节,还会为他们添置新衣服、新文具等。上到四年级时,弟弟不愿意再读书,这样两个姐姐也面临辍学,得知情况后,白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给他们父亲做思想工作,终于挽留住弟弟,最后,三姐弟都没辍学。整整6年,他对孩子的关爱从未间断,孩子们早已把白老师当成了亲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说起见义勇为的事,白平说,母亲曾经是教师,从小就教他做个乐于助人、有正义感、有担当的人,白平是这样做的,并将乐于助人、正直善良的品德传递给学生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