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故事感染人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9月21日 14:54
内容提要: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老军营街道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暨首届“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大会。

  利用文艺特长,积极帮助失独家庭走出阴霾;全家积极好学,儿子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返回家乡参与建设;从九旬姥姥到“80后”外孙女,一家三代践行绿色环保生活习惯……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老军营街道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暨首届“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大会。会上,150个家庭受到表彰,家庭代表分享的暖心故事令人感动。

  一颗公益心

  “武老师当之无愧……”当天的表彰中,武玲丽家庭“榜上有名”。

  武玲丽退休后发挥文艺特长,义务教大家唱歌,并担任合唱团指挥。在为大家服务过程中,她发现,一些父母痛失爱子(女)后,沉浸在痛苦中无法自拔,丧失了生活热情。武玲丽很是心疼,为失独家庭组织起康乃馨合唱团。通过合唱,大家释放了内心的痛苦,重新找到归属感和生活的意义。渐渐地,大家的眼神重新有了光彩,融入正常生活和工作中。

  武玲丽还带领家人积极助学,疫情防控时热心抗疫。这颗公益心使她的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

  一腔助人情

  “来,和我的入党介绍人合个影!”表彰大会上,来自桃南二社区的梁增祥和入党介绍人李国英合影留念。

  梁增祥是建行退休职工,他所在的宿舍院里,独居和空巢老人多,面对水电故障,大家往往手足无措。10多年来,梁增祥利用修理技术,义务为邻里维修水电管网。为了服务好大家,他还自费购买各种维修工具,成为大家的“后勤主管”。

  梁增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7月,已近古稀之年的他终于入了党。表彰会上,他和入党介绍人李国英的家庭同被评为“最美家庭”。

  一股文明风

  “80后”尹艺儒在姥姥的影响下,养成了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王志强与爱人同为金融从业者,两人恪守廉洁底线……当天的表彰会上,150户“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的故事各有特点,感染着与会者。

  老军营街道党工委书记杜志强介绍,在“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前,街道发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不少孝老爱亲、勤俭节约、公益互助、绿色环保的文明家庭,诚信、清廉、勤俭、和睦、友爱的文明家风在居民中接力传递。

  “家风好则民风好,家风清则社风清。我们将持续组织评选,助力创城,使辖区的家庭都能以德润心、以德立行,共同营造兴家强国、遵德守礼、崇德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杜志强表示。

       (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王娟娟 翟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