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

强化“第一落点”管控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太原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子 王泽雷 2022年09月17日 22:36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我市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精准落实防控各项举措。9月17日,记者在太原武宿机场采访时了解到,为强化“第一落点”管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抽调近两百名医务人员在机场值守,进行全天候的核酸采集和检测。

  在T2航站楼的出站口记者看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从中秋节(9月10号)开始,所有落地航班的乘客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而且实行的是单人单采,即单人单管。以提高采样准确性,便于后期一旦发现问题进行溯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核酸采集点护士长刘捷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平均每天的检测量达7000到8000人次,所有的落地旅客分为红黄蓝绿标,均需要第一落点的核酸检测。医院从2021年春运开始就在太原武宿机场设置了核酸采样点,从开始到现在,他们不断合理优化“落地检”服务,保障公益采集需求。由他们负责的机场航站楼T2核酸采样点、机场便民亭核酸采样点以及机场贵宾楼接机保障、海南专机保障累计检测近百万人次。在这期间,32架次的海南航班接机任务对他们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当时正值8月夏季最酷热时期,所有检测人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两到三小时一趟航班下来,脱下防护服时全身都湿透了。脱下手套,里面全部都是水。很多人接完机以后都接近虚脱甚至没有小便!

  在疫情防控中,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会发生!作为派驻机场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负责人,王鹏飞介绍说,每隔半小时,就会送来大约200管到300管的核酸采集样本,他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测,如此高强度工作状态是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王鹏飞和他的爱人在同一个单位工作,都是从事核酸检测任务,虽然同一个方舱里工作,但是因为分工的不同,也很少见面,只能在电话里诉说思念,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扎实做好常态化核酸采样及检测,不断提升检测质量效率,坚决把风险管控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圈住风险点位。在太原武宿机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还在继续,正是由于有了这些白衣天使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宁,向他们致敬。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