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苏敬 三十余载行医帮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10月18日 08:54
内容提要:他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工作多年来,他用精湛的医术帮助了无数患者。他关爱贫困患者,帮助他们募捐善款;他爱岗尽责,在抢救他人过程中竭尽全力;他乐于助人,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他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工作多年来,他用精湛的医术帮助了无数患者。他关爱贫困患者,帮助他们募捐善款;他爱岗尽责,在抢救他人过程中竭尽全力;他乐于助人,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他叫苏敬,是中铁十二局集团中心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内分泌科主任。今年,他因助人为乐上榜2022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1 挺身而出 抢救患者

  2018年1月的一天,43岁的王女士因过敏诱发哮喘,被送到医院抢救。抢救期间,家属看到王女士病情突然加重,希望转院。得知这一情况后,苏敬赶紧出面制止,“病人现在情况紧急,不适合转院,请相信我。”苏敬一边安抚家属,一边拨通省人民医院主任医生弓清梅的电话,为家属们分析情况,病人家属终于同意先就地抢救。

  当天正好是周六,大部分医生都在家休息,急诊和住院部只有值班大夫。苏敬在内科群、医院QQ群发出“有急救患者,请求支援”的信息。不到20分钟,不少休假的同事先后赶来,弓清梅医生也亲自赶到现场。经过医护人员5个小时与“死神”的赛跑,王女士脱离了危险。

  2 勇于担当 医者仁心

  2022年4月的一天深夜,家住河曲县的39岁刘霞,因患胆总管结石、化脓性急性胆管炎,在当地就诊后被建议转院,中铁十二局集团中心医院接诊后,苏敬马上与医院普外科沟通,研究对策。

  可是住院后,刘霞却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做手术吧,病情刻不容缓;做手术吧,孤身在外,举目无亲。谁来签字?谁来照顾?刘霞犹豫而不决,苏敬看出她为难,诚恳地说:“医院就是你的家,你只管放心看病。”听着苏敬暖心的话,刘霞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自己签了字,上了手术台。经过3个多小时复杂手术,手术最终成功。术后,苏敬给刘霞送去日常用品,并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协助护士照料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刘霞很快恢复了健康。

  3 不计得失 助人为乐

  多年来,传递温暖,助人为乐,早已融入苏敬的日常生活。为了方便患者,他把医院分给他的宿舍作为公共用房,患者和家属没有落脚的地方,他就直接把钥匙留下,让患者在这里吃住。

  此外,平时周围的人有个头痛脑热,或者身体不舒服,苏敬不计得失,免费上门服务。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基层免费义诊,跑遍了省内很多的乡镇,把一些降糖、减重的好方法传授给患者,让他们免除了并发症的困扰。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苏敬的善举犹如涓涓细流,滋润了许多人,感动了许多人。他将温暖送给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他不愧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