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刘颖:你守护祖国,我守护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10月12日 10:11
内容提要:成为一名军嫂的那一天起,就知道自己要比普通人肩上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使命,但她无怨无悔;结婚13年,她照顾老人、培养女儿,撑起了“半边天”

  成为一名军嫂的那一天起,就知道自己要比普通人肩上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使命,但她无怨无悔;结婚13年,她照顾老人、培养女儿,撑起了“半边天”。“嫁给你,就要一直支持你的军旅事业。”她用最温情的话语道出最坚定的诺言。她,就是小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刘颖,十几年如一日支持丈夫事业,当好“贤内助”,展现出新时代军嫂的风采,以“孝老爱亲”荣登2022年上半年“太原好人”榜。

  嫁给军人不后悔

  聚少离多是无数个军人家庭的真实写照,刘颖家也不例外,自2009年结婚以来,她作为一名军嫂所经历的孤独与艰辛是常人所不能完全体会的。“从小有一种军人情愫,选择他作终身伴侣时就知道身上的担子不会轻,但我不后悔。”刘颖说,她和丈夫是同学,都是河北省张家口人,自丈夫入伍以来,她便一路追随,落脚忻州、太原,可即便身处同一个地方,相见的日子掰着手指头也能数出来。

  定好的婚期无奈两次被推迟;丈夫回家探亲,前脚刚进门,后脚便接到紧急任务马上归队;女儿出生仅4天,丈夫就匆忙赶赴演训场,等再相聚已是半年后……这样的场景在刘颖的记忆中有过许多次。结婚初期,两人电话传情便是“家常便饭”;情人节里,从来没有收到过丈夫送的玫瑰花,却感受到丈夫的忠诚与担当。多少次,团圆日子孤单影,剪烛窗前算归期,刘颖深知军嫂的爱情不是花前月下,不是喁喁细语,而是坚守初心,静待花开。丈夫的军功章里有她的一半,而过往的艰辛岁月,锻炼了她执着的精神,用真情谱写出了感人的拥军之曲和奉献之歌。

  家庭担子一肩挑

  是妻子,是女儿,也是母亲,更是军嫂,结婚13年来,刘颖在多重身份中不时切换,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父亲早逝,多年来,母亲一直跟着刘颖一家生活,原本应该夫妻双方一起担负赡养老人的责任,却因丈夫工作性质特殊而全落在了刘颖身上,照顾饮食起居、生病住院治疗等,其间经历的辛苦也只有刘颖自己知道,可她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生怕分了丈夫的心而影响工作。对于在张家口居住的公婆,刘颖也十分上心,平日在电话里嘘寒问暖,逢年过节将最好的礼物寄去,即便如此,她常常会对无法侍奉在二老身边而感到内疚。

  虽然丈夫对家庭的付出有限,但9岁的女儿被刘颖培养得十分优秀,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演讲、舞蹈、书法……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然而,孩子的成长过程总会出现“小插曲”,一次,女儿患病需要做手术,刘颖独自一人带着孩子辗转忻州、太原两地联系医院、确定手术方案,三四天时间里基本上没合过眼,煎熬程度可想而知,但她依旧选择“不惊扰”丈夫,等丈夫从旁人处得知消息到医院看望时女儿已经快出院了。短暂相见后又不得不归队时,刘颖坚定地对丈夫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