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市急救中心护士张韬:疫情下的生命“摆渡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10月20日 09:32
内容提要:37岁的张韬是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队的一名急救护士。10月1日至今,张韬日夜奔波在各隔离点和市第四人民医院连成的“生命转运线”上,是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

  每天伴着飞驰的急救车、闪烁的顶灯、鸣响的警报,穿梭在大街小巷,进住户下工地,用各种急救仪器、急救技能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张韬感觉累并快乐着。

  37岁的张韬是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队的一名急救护士。10月1日至今,张韬日夜奔波在各隔离点和市第四人民医院连成的“生命转运线”上,是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

  10月12日2时至3时、6时50分至8时、9时至11时、14时至15时、16时至17时10分、17时50分至18时30分、21时至23时20分……出车记录显示:10月1日至17日,张韬所在的急救小组共出车74趟,其中仅10月12日就出车7趟。

  “我们急救小组负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转运任务。”张韬说:“每次接到任务后,我们都得将自己用防护装备包裹得严严实实,然后乘负压急救车,前往隔离点将确诊病例安全转运。”

  谈及自己的工作经历,张韬感慨道:“15年前,刚走出校园时,我先是在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科工作。那会儿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然而,男护士在工作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很快就接踵而来。”被质疑工作能力的时候、被患者拒绝提供治疗服务的时候、不被理解甚至被当面嘲笑的时候……都曾影响过心情,但他从未动摇过“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业终一生”的初心。

  本着少说话、多干活的原则,张韬多学多做,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基本护理技能认真学,更加耐心地与患者沟通交流。渐渐地,男护士张韬的体力、耐力、应变能力、操作能力等生理和心理方面的优势日益显现,这位“男”丁格尔也赢得到领导、同事、患者的认可和好评。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韬调入市急救中心工作。急救是在第一现场面对患者,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以三人“战斗小组”的力量和病魔抗争。面对新挑战,有着丰富的急诊科工作经验,加之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张韬很快就胜任了新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队承担起了确诊病例的转运任务。张韬表示,近三年来,所有队员都把急救车当成工作阵地,每一次转运任务都遵循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我不是什么英雄,却与英雄们一起奋战。”

  这段时间,张韬大部分时间都是乘着急救车转运病例,得空儿就在单位隔离区吃口饭、小憩片刻。他说:“我们的工作状态是‘7×24’连轴转,我都十多天没睡过囫囵觉了,每天最多睡四五个小时。”张韬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最近一直在核酸采样点采样。

  “我儿子7岁、女儿3岁。两个孩子全靠家里老人帮忙照顾。”说起自己家人,张韬红了眼圈, “春天那场疫情,我在转运一线忙,两个月没回过家。从10月1日到现在,又是十多天没回过家了,希望战‘疫’胜利的那天早点来到,我也好与家人团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