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用爱育人 用心从教 最美时代新人张婧媛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12月08日 08:35
内容提要:作为班主任,她心怀学生,用爱育人,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孩子王”;作为语文老师,她情系教育,努力创设趣味活力课堂,是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

  作为班主任,她心怀学生,用爱育人,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孩子王”;作为语文老师,她情系教育,努力创设趣味活力课堂,是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

  她就是迎泽区滨河小学教师张婧媛。

  张婧媛坚信“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热爱学生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在她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独立、鲜活而具体的人,他们都渴望拥有存在感、获得感、成就感。“我们教师的职责就在于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发挥其特长,找回自尊自信,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舞台。”张婧媛说。

  班里有个男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是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他练习胆量,张婧媛经常课上提问他一些很容易的问题,课下找他谈心,当发现他的语文很好时,就在每日晨读中让他带着大家朗读。渐渐地,男孩儿能够大胆地走上讲台与同学们侃侃而谈。

  “孩子不犯错误是不实际的,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及时引导他们改错,耐心等待他们成长。”学习较差的孩子,通常表现为精力旺盛而又学不进去,思想活跃而又任性好动。对于这类孩子,张婧媛平时尤为关注,她努力发现他们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只要他们在打扫卫生、出黑板报、参加校运会等班级活动中有积极表现,她都会及时给予表扬,使这些平时在学习成绩上极少获得认可而缺乏自信的孩子也能感受到骄傲自豪的心情。

  “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多,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学生们总在看着你,因此身教比言传更有力量。”张婧媛把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看得很重,希望能以自己的行为习惯去影响学生。不允许学生迟到,张婧媛自己就会在早上7时前到达学校;要求学生认真早午读,张婧媛便每天按时出现在教室里。“一个班主任,每天跟学生唠叨着‘纪律纪律’,往往效果不好,少唠叨、用行动去带动,可能会事半功倍。”

  张婧媛在教学上强调细节,注重落实,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为了让学生喜欢她的语文课,每次授课前,她都要精心备课,制作实用的课件,设计有趣味的作业;授课时,她注重灵活运用教材,有的放矢地组织课堂教学,时时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情感态度,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尝到自主学习的快乐。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她先后获得区教学大赛二等奖、太原市希望杯一等奖、山西省作业设计一等奖……“活泼自主、先学后教、勇于探究”,张婧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

  二十年如一日,张婧媛把爱心真诚奉献给学生,把青春激情奉献给教育事业,用执着和坚守浇灌着满园桃李。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