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陪检员 方舱医院的“守门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12月02日 08:34

  “转身,检查一下你防护服的领口、袖口是否收紧”“护目镜戴好了吗?我再检查一下”……在康宁方舱医院,有这样一群人,每天都会严把进入方舱的第一关——穿防护服,细致严谨,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只为保证进入方舱医院病区的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及患者安全;医护人员及患者出舱时,他们负责严把消杀关,只为医护人员平安返回驻地、患者安全到家,他们就是抗疫一线的“幕后英雄”、方舱医院的“守门人”——陪检员。

  “准备一下,进驻康宁方舱医院。”11月21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长成霞接到命令后,立刻组织24名队员成立陪检组,转战康宁方舱医院,负责保障进出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工勤人员、患者的安全及物资供应。

  “转身,抬手,标识姓名写了吗?”“袖口、领口收紧了吗?”“面屏戴好了吗?”入舱前,陪检员总要不停地“唠叨”,仔细检查入舱工作人员的穿戴是否符合防护安全标准。“防护装备包括隔离服、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面屏、手套等物品,穿戴防护装备有着极为严格的步骤,穿戴一次至少需要20分钟,每天穿脱防护装备像是‘另一场战斗’。我们必须逐一检查每名医护人员、工勤人员,确保他们的穿戴没有一丝一毫的缝隙,不能让病毒侵袭他们。”成霞说。

  在康宁方舱医院,医护人员一天四班倒,每次交接班,陪检员也跟着一起上班。领用防护物资、核查防护用品质量、指导入舱人员穿戴防护装备、严谨细致检查防护是否规范到位……“我们虽然不直接服务患者,但保障入舱医护人员及工勤人员的安全,是服务患者的另一种方式。”一名25岁的陪检员正认真核查防护用品。

  “其实,我们最担心的是方舱医院内的工勤人员,他们大都缺乏专业的院感知识,防护意识弱,一个不规范的动作就有可能被感染。”成霞担忧地说。于是,陪检员还会利用休息时间,一遍遍指导工勤人员规范穿脱防护服,再三强调防护工作中防护的注意事项。

  穿防护服难,脱防护服更难。从污染区出来,所有的防护都已经被污染,医护人员及工勤人员需要在不接触污染面的情况下脱掉防护装备,这是陪检员最紧张的时刻。“慢一点,轻一点,严格按照穿脱的步骤来。”这是陪检员每天工作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们深知,一旦疏忽,她们的队友们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入舱时感染风险小,更大的风险是在病区内工作6小时后的出舱。病区里任何东西都不能带出去。脱防护装备至关重要,稍不留神,被病毒污染的防护服就可能污染到医护人员及工勤人员。所以,只要有人出舱,我们必须现场监督指导他们严格执行脱防护装备的每一道工序,动作一定要非常谨慎、缓慢,马虎不得。”成霞一再强调,“医护人员在守护患者,我们必须守护好他们。”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