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矿工的微笑

——西山煤电心理健康服务帮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20:32
内容提要:最近,西山煤电西铭矿掘进二队的李师傅因为家庭矛盾心里有点烦,工作一天回到家,谁也没有好脸色。

  最近,西山煤电西铭矿掘进二队的李师傅因为家庭矛盾心里有点烦,工作一天回到家,谁也没有好脸色。11月5日上午,升井后的李师傅本想找个饭馆喝口酒解解愁,队长打来电话:“老李,今天矿上有团体心理辅导,去听听吧。”“甭早回家就行。”李师傅心里盘算着走进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老师的带领下,李师傅开始冥想、做团体游戏、接受沙盘疗法、和老师聊天……一个多小时下来,李师傅觉得胸口没那么堵得慌了:“回去和老婆孩子好好聊聊,我得当他们的主心骨。”李师傅乐呵呵回了家。

  “心理减压赋能服务是西山煤电总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帮助职工释放压力、理顺情绪、放松心情,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总工会介绍,近几年,西山煤电引进智能化心理咨询设施,请来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全方位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为职工营造温馨的心灵港湾。

  安全从心开始

  有段时间,西铭矿准备二队由于主管人员工作方法简单,导致职工中出现了一些负面情绪,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所下降,存在安全隐患。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西铭矿工会干部把准备二队的队员们请进了安全健康服务中心,请来山西“心在线”心理辅导专家,为他们组织了多场“安全心理进队组”团体辅导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大家坐在一起拼贴画、摆沙盘、谈感受、做团建游戏,相互吐露心声,西铭矿党政领导也来到他们身边,面对面听取职工意见,并调整了该队的领导班子,队员们经过一番心理辅导,气顺了、心安了,工作的热情又回来了,一年多来,全队没有出现一起“三违”作业,生产效率提升,收入水涨船高,大家的脸上常常挂着笑。

  前不久,西铭矿安全健康服务中心开展了“夫妻共筑幸福小家,携手共建平安西铭”家庭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打钻队队长胡宁和妻子在参加活动后写下感言:“两个小时里,我俩发自内心地笑着,感受到了彼此的陪伴和包容是最长久的爱。我安全,她幸福。”

  阳光住进心里

  今年年初的一天,一位矿工来到西曲矿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基地,小心翼翼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可不可以在这里做个心理辅导?”工作人员热情地请他进来,递上热茶轻声问:“看您的工服好像不是咱西曲矿的吧?”“嗯,不是一个矿的能做吗?”“当然。”

  于是,一连几天,这位来自兄弟煤矿的工友一次次走进服务基地,在心理咨询师的循循善诱下,一点点打开了心结。由于井下工作压力大,他情绪调整不好,和同事、亲人之间总有嫌隙,时间一长,他心神恍惚,常常失眠,几次在井下险些造成事故。经过几个月的心理分析、检测、释压,他逐渐对自己的脾气性格有了清晰的认识,增强了自信心,主动和周围人交流,慢慢地,不仅吃得香睡得着,连说话声都响亮了不少。“像我这样的工友还有不少,有空我就来帮忙吧。”这位工友对心理健康服务产生了浓厚兴趣,主动加入了西曲矿心理咨询志愿者团队。

  在西曲矿,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基地就是矿工温暖的家。基地对全矿职工心理健康进行线上测评全覆盖,筛查需要进行心理引导和干预的职工,组织开展个人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畅聊1+1”等活动。今年1月至8月,共开展个人咨询20次、团队辅导8次、心理健康培训1次,灿烂的阳光从此住进了矿工的心里,即使在黑暗的井下,仍感温暖,充满希望。

  港湾就在身边

  8月12日,东曲矿12对父子(女)、母子(女)来到“心灵驿站”,报名参加亲子互动活动。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大人与孩子亲密交流、互动游戏,通过绘画、照镜子等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掌握正确的沟通技巧,让家长和孩子都能认识到以往教育和日常相处中的误区。“以前总觉得是孩子不理解我们,体会不到家长的良苦用心,所以只会用简单粗暴的方法管孩子,真的是错了。”“我想和爸爸妈妈做朋友,平等地说话,我爱他们。”亲子活动结束了,这些小家庭意犹未尽,沉浸在老师营造的平等、轻松、快乐的气氛中。

  针对职工不断增加的心理咨询需求,西山煤电先后在西铭矿、西曲矿、斜沟矿、东曲矿和机关成立了5个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主题心理健康服务活动295场,参与活动受益职工家属达4896人次,调节好矿工的心理状态、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一座座心灵的港湾在西山脚下落地生根,对于西山“煤亮子”来说,安心下井才有安全感,福祉增加才有归属感,心中有爱脸上的笑容才发自内心、灿烂温暖。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