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古交市河下社区

“医保+网格”便民服务新模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杨晶晶 2022年11月09日 09:39
内容提要:河下社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他们出门办事一直是个难题。当下正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时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河口镇政府以及河下社区大力实行“医保+网格”工作模式,将医保服务延伸至“最...

  “晶晶,谢谢你啊,我腿脚不方便,也不会用手机进行医保缴费,就麻烦你帮我办理了……”11月8日,古交市河口镇河下社区居民弓大妈看到网格员来家里帮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事宜,高兴得连忙打招呼。

  河下社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他们出门办事一直是个难题。当下正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时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河口镇政府以及河下社区大力实行“医保+网格”工作模式,将医保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参保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实实在在的医保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目前,社区网格员及医保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网格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培训,以确保政策在服务群众各环节有效执行。

  网格员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朋友圈等,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政策,另一方面及时深入到网格片区、居民院落,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征缴的意义,向居民群众讲解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流程、缴费时间节点及相关政策,确保家喻户晓、应缴尽缴、应保尽保。

  针对社区内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和不熟悉手机操作的群众,网格员提供上门征缴指导或代缴服务,改“等人上缴”为“上门征缴”,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不漏一人,不落一户,河下社区推出“医保+网格”便民服务模式,构建起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医保服务新格局,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办理医保业务时,还得自己去办理,现在有了网格员帮忙,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医保服务,真的非常方便……”社区居民纷纷称赞道。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