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网格忙起来 群众幸福来

——古交市河口镇以“小网格”兜起“大民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2年11月06日 08:50
内容提要:“只有大家共同参与到创城中来,我们的家园才能变得更好。”连日来,古交市河口镇组织网格员,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村民院落、背街小巷、乱堆乱放、乱停乱行等“老大难”问题,开展创建全...

  “只有大家共同参与到创城中来,我们的家园才能变得更好。”连日来,古交市河口镇组织网格员,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村民院落、背街小巷、乱堆乱放、乱停乱行等“老大难”问题,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活动,提升居民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民生无小事,细微见真情。目前,河口镇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以网格服务管理为抓手,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小网格”兜起服务群众“大民生”,让基层治理“提速增温”。

  小网格听民声

  “网格长,今天在巡查过程中听到部分村民反映吃水遇到问题了,不知道是哪儿的管道破裂了?您快过来看一下!”沟底村网格员张春燕急匆匆地在电话里跟网格长闫志平反馈。

  接报后,闫志平立刻带着村干部沿着水管从山上到山下一遍遍地找问题。部分山路已被杂草掩盖,根本看不出山路的痕迹。在爬了将近2公里的山路后,终于发现破损的水管。因铁管生锈造成裂缝,由于管道施工难度大,得找专业人员,闫志平立即联系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在大家配合下,不到1小时水管更换完成,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问题。

  像张春燕一样,现在,河口镇的网格员们每天都深耕在自己的“责任田”内,在巡查过程中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做到“网格事网格了”,将工作的“热情指数”转化成为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小网格暖民心

  河口镇寨上社区老年人居多,大多都是留守老人,家中子女们由于工作繁忙疏忽了对老人的健康关注,网格员的细心关照,让社区老年人有了爱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我们通过举办有关老年病防治、心理健康等知识讲座,提升老年群体对疾病的认识。”寨上社区负责人介绍,网格员利用微信群等广泛宣传高血压等常见病的防治知识;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为居民免费测血压、讲解正确饮食。同时,一些有经验的网格员为居民示范养生保健操,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指导老人做好自我血压管理和心理卫生健康建设。

  “知百家情,暖民众心。网格员只有时刻留意居民的每一个细微需求,用质朴的语言、亲和的态度,当好社区居民的‘服务员’,才能第一时间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寨上社区负责人说。

  小网格解民忧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间隔距离;提前做好检疫信息登记,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出示采样码!”“您好,请多了解一下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为健康加码!”……今年以来,河口镇的网格员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全力以赴做好居民疫情防控工作,让防疫工作有温度、有速度、有精度。

  有的在等候区协助排队居民提前做好检疫信息登记;有的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有的站在入口处引导居民保持一米距离……在每一处疫情防控点,都会看到网格员开展维持秩序、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

  “全镇网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发放口罩、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解决了居民排队难、登记难、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彰显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志愿精神。”河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小村落、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装的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众多“格”记录的是网格每个角落的所需、所期、所盼。如今,在这平凡的网格里,河口镇网格员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用行动疏通民生堵点,打通基层治理的“末端神经”,在托起精准服务的“大民生”中,书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