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微站服务精细化 居民生活美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尚晓佳 文/摄 2022年11月07日 19:52
内容提要:“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微站真是太方便了,啥事都管。”11月5日,涧河街道耐火西巷社区居民李阿姨笑着说。

  网格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

  “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微站真是太方便了,啥事都管。”11月5日,涧河街道耐火西巷社区居民李阿姨笑着说。该社区开展了“红窗映照、幸福万家”行动,依托党群服务微站“微阵地”,提升辖区居民的“微幸福”。

  “我想在咱们小区给老人租一套位于一层的房子。”11月2日上午,居民王女士走进耐火西巷社区党群服务微站求助。网格员赶紧拿出一张心愿卡,让王女士填写,很快便有党员志愿者“接单”。不出一天的时间,王女士就租到了满意的房子。“我的老父亲现在独自一人在家,遇到了难题。我工作忙,暂时回不去,咱们微站能不能找人过去看看。”11月3日,党群服务微站又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网格员“下单”后,立即有志愿者响应,上门帮助老人解决了问题。

  耐火西巷社区所辖小区以单位宿舍大院为主,老年居民数量大,日常需求比较多。为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该社区依托5个党群服务微站,开展了“红窗映照、幸福万家”行动。

  行动中,党群服务微站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到家、文明创建到家、爱心传递到家“三到家”服务。网格员通过“三进”“三问”“三看”,即进居民家庭、进楼院小区、进单位商家,问治安状况、问服务需求、问意见建议,看安全隐患、看重点人群、看变化情况,让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开展。

  此外,在涧河街道的帮助下,社区还积极引进社区食堂、日间照料中心、城市书房、民声学苑、托育机构等第三方社会组织。

  耐火西巷社区党委书记王婧表示,该社区要依托居民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微站,积极引导居民自治,细化网格治理,提升社区服务,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