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视力筛查进社区 青少年暑期应留意用眼健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2年07月20日 20:22
内容提要:暑假里,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假期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关键期。暑假里,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7月17日,晋源区义井二巷社区举行“暑期视力健康筛查”活动,邀请专业机构,免费为青少年视力检测。活动中,专业人士提醒,学生在暑假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劳逸结合,防止长时间用眼,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义井二巷社区的居民中“一老一少”较多,社区重点针对这两类群体,围绕居民需求,每个月至少举办一次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由山西百年鼎视力青少年视力矫正中心提供公益性免费视力检测筛查和咨询服务。现场,工作人员采用专业验光仪,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和成人视力检测,给出矫正建议。该活动将持续一个月,陆续走进其他社区。

  据悉,不良的视觉环境,读书写字时光线不足,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读写姿势不正确等是造成近视发生或发展的重要原因。暑假期间,学生没有了在校的规律作息和电子产品的使用限制,不少家长还会给孩子安排网课,孩子玩游戏、刷手机、看电脑、看电视的时间会较上学时增加。

  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应在假期做到以下几点:控制孩子的用眼时间;在看书写字的时候,家长要督促其掌握正确的用眼姿势;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坚持户外运动等。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