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夏天“吃瓜”莫贪凉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 涛 2022年07月08日 21:18
内容提要:近日,因吃西瓜不当,出现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的患者有所增加。

  炎炎夏日,西瓜成了人们的解暑佳品。而近日,因吃西瓜不当,出现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的患者有所增加。7月4日,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秀华表示,夏季吃西瓜虽有清热解暑功效,但要适量科学吃西瓜,否则会导致身体不适。

  55岁的郭女士,每天都要将西瓜放入冰箱冰镇后再吃。但她万万没想到,因过量吃冰镇西瓜,她出现腹痛症状。张秀华介绍,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西瓜虽然是夏季清热解暑的佳品,但西瓜怎么吃是有讲究的。”张秀华说。

  医生提醒,一次性摄入不能贪多。西瓜虽然对身体有益,但它属于生冷食物,吃多会导致脾胃不适,特别是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人群要少吃。

  不能贪凉。西瓜本身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如经常吃冰镇过的西瓜,会刺激肠胃,导致肠胃功能受损。

  切开的西瓜不宜放置过久。夏季气温较高,西瓜切开后易繁殖细菌,导致西瓜变质,食用后易导致急性肠胃炎。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一定要控制量,且吃西瓜时主食量要相应减少,以控制整体的热量摄入,且在血糖较稳定时食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