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高温持续“烤”验 专家支招有效应对“高温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魏 薇 2022年06月22日 08:20

  连日来,北方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太原最高气温也超过37℃,各种“烤”验接踵而来,人们纷纷大呼受不了。每到这个时候,医院急诊就多了不少中暑、心脑血管疾病、急性肠胃炎等“高温病”患者。为此,医生和疾控专家特别提醒,高温酷暑,户外工作者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老人、儿童等更要多饮水、避免在气温高时出门。

  考生做好饮食卫生

  气温直逼40℃,高温难耐,来块冰西瓜,喝杯冰可乐,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避暑首选。事实上,气温升高,极易导致食物、食材变质腐败,每年夏季,吃出来胃肠炎、感染性腹泻的患者都不少,情况严重者甚至出现多器官衰竭、休克。

  此前,省人民医院收治过一名中毒休克的患者,起因就是吃了一份变质的小吃,所幸及时治疗,才避免严重后果。夏天没有保存好的食物最易造成细菌感染,造成感染性腹泻等疾病。专家提醒,市民要谨防病从口入,尤其是中考期间,家长一定要注意考生的饮食卫生,少点外卖、不吃隔夜菜,冰箱里的冷饮、水果分隔保存,以防细菌交叉感染。

  中老年人要“护心”

  李大爷患冠心病多年,几天前的深夜,他突然气喘胸闷、剧烈咳嗽,大汗淋漓,家人赶紧送他到医院抢救,突发心脏衰竭的老人才转危为安。

  专家表示,夏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天气炎热,人体体表血管明显扩张,血液集中在体表,大脑、心脏血的供血相对减少,同时,天热人体水分流失快,补水不足,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因此,中老年人高温天一定要多补水,避免在天气最热的时段外出。对于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肌炎等疾病的心衰高发人群,要注意按时服药。如出现经常满头大汗、手脚无力,情绪不稳定,心慌、胸闷胸痛、憋气,心前区发闷、压榨痛,走路心慌气促等不适症状,可能就是心血管疾病的早期信号,一定要及时就医。

  户外活动需防暑

  20岁的小齐是一名外卖员,前两天室外预报温度36℃,中午时段,市民都不愿出门,外卖订单反而增多,他顶着高温连着跑了五六单,下午3时左右便觉得头晕恶心,眼前发黑,所幸路边就有家药店,他赶紧买来藿香正气水服下,又在空调房里呆了一会儿,才有所好转。

  医生表示,高温天气,人体可能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会出现中暑,稍事休息即可缓解,但严重者可能出现热痉挛、热衰竭,如果发生热射病,则会出现昏迷、器官功能障碍,有生命危险。

  除了外卖员、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许多疫情防控人员也需要在高温环境或高温天气下工作,而且他们在工作中需要穿戴各类防护用品,不利于自身散热和体温调节,大量出汗且不能及时补充水分,极易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引起中暑。

  因此,省疾控中心提醒,高温天气下,户外活动者、重体力劳动群体更应注意预防中暑。相关单位要提前准备一些防中暑药物,以备不时之需。户外活动要避开高温高湿时段,应缩短或调整户外劳动时间,尽量多喝水、适量补盐、饮食清淡、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当出现中暑先兆症状或轻度中暑时,特别是感到头晕、意识模糊时,应立即离开高温作业环境,到阴凉安静地方休息,及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对重度中暑者,做好降温措施的同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宝宝莫要留车里

  专家一再强调,千万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每年都会看到有粗心的家长,将宝宝单独锁在汽车里,高温天气,这样十分危险。

  因为阳光照射下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并造成危险,即便车窗留了缝隙,车内温度还是会在停车后10分钟内上升近7℃。婴幼儿和儿童若被独自留在停放的车辆中无人看管,导致严重中暑甚至死亡的风险特别大,一旦救治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