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暴雨突至 积水困人 “蓝天”救援队在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苏少君 2022年07月04日 07:32

  “你好,我家孩子被积水困在幼儿园,求你们帮我把他带出来。”“我母亲80多岁,需要用呼吸机,现在小区停电,呼吸机不能用,能不能把老人接出来?”……7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造成市内部分小区和道路积水,人们的生活和出行遭遇困难。山西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后,立即调集队员和设备前往救援。

  下午5时许,雨大势急,在兴华街形成大范围积水,造成该路段以及兴华北小区(西区)不少居民、行人和车辆被困。山西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立即调集80余名队员、10余辆救援车赶往现场。

  救援队员赶到兴华街时,市政抢险人员正在排水。该路段积水面积较大,积水最深处有1.2米,路边停放的车辆来不及转移被水所困,不少行人被困在街道两旁商铺门前的台阶上,焦急地等着雨停。见此,救援队员迅速调来了冲锋舟。

  “你好,我家孩子在兴华北小区黄河幼儿园,这里有70人被困,其中有30多个孩子,你们能不能来帮帮我们。”救援队员在转移路边行人过程中,接到一名家长的求助电话后,立即组织人手驾驶冲锋舟前往救援。救援队员跑了数趟,终于将师生和家长转移出积水区域。

  很快,又一名男子焦急地求助:“我母亲80多岁,住在兴华北小区。她患有疾病,需用呼吸机,下雨小区停电,呼吸机无法使用,你们能不能帮我把老人接出来?”救援队员担心老人安危,赶紧按照男子提供的信息进入小区。小区正在进行管道改造,单元楼前的地面挖开后还没有回填,积水下方形成一道道“水沟”,积水近1.5米深。并且,小区内车辆堵路,冲锋舟无法进入,他们只得涉水进入。救援队员一边用竹竿探路,一边往老人的家里走,十几分钟后,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还好,老人并无大碍。随后,救援队员背着老人,来到冲锋舟停放区域,载着老人驶出了小区。

  看到老人脱险,老人的家属连连向救援队员表示感谢。这时,救援队员又接到两名孕妇被困的信息,马不停蹄赶往现场……

  从下午5时许一直到晚10时30分,救援队员转移被困人员200多名。

  除在兴华北小区展开救援外,山西蓝天救援队的其他队员还在其他积水路段展开救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