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夏季传染病高发 做好预防是关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刘涛 2022年07月20日 19:54
内容提要:近期,在各大医院门诊接诊患者中,以细菌性痢疾、急性血性结膜炎患者居多。

  近期,在各大医院门诊接诊患者中,以细菌性痢疾、急性血性结膜炎患者居多。7月18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夏季天气炎热,各种细菌易滋生,此时是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急性血性结膜炎、狂犬病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做好预防是关键。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以粪便、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强、传播快。专家提醒,公众要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勤清洁、勤观察的好习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游玩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多拥挤处玩耍,如室内儿童游乐场等;要经常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等餐具和用具;要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疱疹或皮疹,一旦发现,要尽早就医。

  细菌性痢疾,又称“志贺菌病”,是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专家建议,公众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变质的食物;做好手卫生消毒,饭前便后及时洗手。

  急性血性结膜炎,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其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如毛巾、钱币、脸盆、键盘、钥匙或门把手等。专家提醒,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红眼病,特别是夏秋季(6月至10月),公众要注意个人卫生,不用脏手揉眼,毛巾不能混用,不要乱用“预防性眼药水”,以免交叉感染。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专家表示,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要及时到狂犬病疫苗接种门诊进行规范的伤口处置和接种全程疫苗。就诊前,若有条件应尽快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