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约架斗殴涉嫌犯罪

检察机关多元帮教 迷途少年重返校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张艳 王娜 2022年07月12日 19:11
内容提要:两名同学因为一点琐事发生矛盾,竟互相纠集多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7月11日,小店区检察院通报,该院积极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联合相关部门采取集中训诫、家庭教育指导、党史爱国教育等...

  两名同学因为一点琐事发生矛盾,竟互相纠集多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7月11日,小店区检察院通报,该院积极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联合相关部门采取集中训诫、家庭教育指导、党史爱国教育等措施,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帮助迷途少年重返校园。

  17岁的小李和15岁的小任是我市某中学的学生。2021年11月,小李与小任因琐事发生矛盾,两人随即通过微信约架,纠集多人到场斗殴,造成李某轻微伤。

  案发后,涉罪未成年人被移送小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审查认为,小任及其他8名参与斗殴的未成年人均不满16周岁,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小李因案发时已满16周岁,且为聚众斗殴的主要人员,已达到起诉标准,但案件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认罪悔罪态度诚恳且为初犯。为更好地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该院依法不予追究小任等9人的刑事责任,同时经不公开听证,对小李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小李,希望你把握住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真心悔过”“小任,你的行为也已触犯法律,希望你能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为了唤醒“迷途少年”,承办检察官在听证会结束后,联合公安办案人员,从违法情节、社会危害性、犯罪原因、应汲取的教训等方面,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集中训诫。同时,该院利用在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联合区关工委邀请退役军人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家长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号召未成年人努力学习、奋勇争先。

  办案中,检察官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和父母缺乏沟通交流,在成长的过程中监护人没有进行有效管教。为此,该院向涉案的10个家庭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家长正确履行监护人责任与义务,并改变沟通方式,及时关注孩子交友情况、情绪变化等,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该院邀请社工对10个家庭开展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修复亲子关系,加强家庭管教,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

  此外,针对部分涉案未成年人是网吧“常客”,经常聚集在一起玩网络暴力游戏等情况,该院向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网吧管理,督促网吧经营者依法全面履行好管理职责,坚决杜绝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