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薛公岭”的守护者 记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王高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晋峰 通讯员 宿虎云 2022年03月21日 07:56

  青银高速公路有一段30多公里的路段叫“薛公岭”,坡度陡、距离长,容易发生事故,引发拥堵。每逢年节,高速交警发布的出行提示,都将这一路段列为事故多发路段,提醒大家途经时谨慎驾驶。高速交警一支队八大队二中队负责人王高兴,从入警第一天开始就在这条路段上守护着过往司机的平安和道路的畅通。不久前,王高兴被提名2021年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记者也倾听了他守护这条路段的故事。

  执勤喊话百万次

  2007年,王高兴刚入警时,我省东西方向的高速公路主干道,只有青银高速一条,私家车、运煤车众多,日常通行量是设计流量的两倍以上。这其中,薛公岭路段往太原方向因上坡路段达30多公里,运煤车只要占用左侧车道“龟速”超车,就很容易引发局部路段拥堵。更糟糕的是,这一路段还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几乎每天都会造成长距离拥堵。

  为此,我省高速交警调集力量,全力展开整治。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王高兴便开始了他的喊话。“货车靠右行驶,依次排队通行”,从民警到中队负责人,这句话王高兴一喊就是15年。按每年至少200天上路执勤,平均每天至少喊话400次计算,15年来,这句话王高兴已经喊了上百万次。

  喊话的同时,王高兴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在吴城服务区设置教育点,组织违法占用左侧车道的货车司机学习法律法规,还要简单考试。时常有司机对学习考试发牢骚,但王高兴总是听完牢骚后再讲危害,让司机心服口服。也正因此,15年来,王高兴保持了“零投诉”。

  事故预防有妙招

  2021年,青银高速吕梁段路面施工养护作业较多,为防止施工养护引发事故,王高兴总结出了“一警三防”防护法。

  “一警”,指的是施工路段发生车辆拥堵时,将警示车辆停放到排队车辆尾部进行警戒以防追尾。

  “三防”的第一道防线是“物防”,即严格按照规范设置提示牌、隔离墩;第二道防线是“技防”,即在施工路段起点设置安装有爆闪灯、高音喇叭的养护车辆进行提示;第三道防线是“人防”,即发挥安全引导员的“吹哨人”作用,遇到险情时提醒施工人员紧急避险。

  “这是多年实战工作总结出的有效经验。”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八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措施实施以来,辖区施工养护区域没有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

  严管危化品运输车辆,也是王高兴和同事们预防事故的重要抓手。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至今,王高兴和同事们已约谈危化品运输企业负责人30多次。此间,辖区没有发生任何涉及危化品车辆的交通事故。

  防控疫情勇担当

  新冠疫情袭来,王高兴响应组织号召,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顺利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还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嘉奖。

  2021年6月22日下午3时30分许,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司机求助,称其载有新冠疫苗的运输车在青银高速吴城段抛锚。接警后,王高兴迅速赶到现场,询问得知,这辆车载有27.6万剂新冠疫苗,从太原送往吕梁途中抛锚。

  为确保疫苗品质,王高兴联系同事紧急将外接电源送至现场,保证了车辆按要求制冷。随后,他又驾驶警车,一路护送,将这辆疫苗运输车护送至最近的车辆维修点。

  “三等功”2次、5次“嘉奖”、山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嘉奖”、“山西省优秀交通民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诸多荣誉背后,是王高兴无悔的职业选择、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踏实的工作作风。

  “看到人平安、路畅通,我心里就会有一丝小小的成就感,特别高兴。”采访结束时,王高兴这样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