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记者探访华远陆港集团 感受“优等生”的过硬之处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马向敏 2022年03月21日 06:46

  网络货运如何定位,如何提高运输效率……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企业技术中心里,技术人员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利用广物联网、5G、北斗导航等技术,解决物流运输环节中的难点。利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华远国际陆港集团陆续完成了多个领域的标杆新兴产业项目,已成为我省最大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集团。记者日前实地探访该集团企业技术中心,近距离了解这些标杆项目的亮点,感受“优等生”的过硬之处。

  “货运版滴滴”来了

  在传统物流中,货车司机的特点为“多、小、散”,司机不能及时、统一地得到货源消息,货源与货车也不能快速匹配,结果是企业运货难,司机找货也难。

  为了提高车货匹配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华远国际陆港集团设立了网络货运公司,为物流实体、货主企业以及个体车主,提供智慧物流运输系统,提供汽车后市场服务和物流金融服务,开发了以运筹优化、路径规划、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陆港通”平台。

  平台可以满足大宗商品物流运输的五大功能,自主匹配、线上成交、线路筹划、轨迹定位、实时支付。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李志刚说,平台还能实现“物流、资金流、票据流、信息流、商流”五流合一,可以理解为“货运版的滴滴”。

  截至目前,“陆港通”平台已签约企业860家,注册司机53.5万名,注册车辆47.7万辆,累计实现收入超过35亿元。

  “陆港商”吞吐量可观

  在线下煤炭、钢材、石化、油品等大宗商品交易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信息不对称、贸易商信用危机、资金短缺、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可能出现断链风险。

  为促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完善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链体系,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打造了“成本最低、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陆港商”。电子平台以数字供应链平台系统为承载,以供应链金融产品为手段,以线下物流服务为依托,提升了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能力,推动传统大宗商品贸易向可视、可控、可增值的数字资产转变,打造百亿级大宗商品流通产业生态平台。

  截至目前,“陆港商”平台注册会员企业1857家,累计交易额为1293亿元,今年有望实现交易额500亿元。

  “智慧纺织”后劲大

  纺织业内竞争激烈,没有创新,纺织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以山西建投麻纺织科技公司为主体,借助先进的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积极建设5G+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智慧园区,打造智慧纺织工厂,使传统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智慧纺织工厂智能高效,实时监控生产状况、自动记录生产过程数据信息,并进行智能分析、优化排产、上下料、异常处理等,相关数据直通云端,并传递到每个人的终端。管理者想了解哪个数据,无论身在何处,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各种数据,并可以随时发出指令、科学决策。”

  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开发纺织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内容,完善实验室质量监控功能、人员管理功能等,真正实现全流程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智慧纺织”。

  “拉石成丝”新产业

  玄武岩原先被农民用来打地基、垒猪圈的石头,如今经过加工,可制成替代钢筋等诸多金属材料的玄武岩连续纤维。这种纤维是继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的又一种高技术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等众多领域。

  “目前我们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年产5000吨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基地。”华远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玄武岩纤维产业属于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类鼓励产业目录。

  目前,已累计完成20余种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产品销量连续8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秸秆畜肥都是宝

  通过先进的沼气生产设备,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可以变成了生产清洁能源的原料。2019年4月16日,由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实施的我国首个国家规模化生物质能项目正式投产。

  该项目采用德国技术,将收集来的农作物秸秆等原料,分别经过粪污接收池和固态进料机进行预处理,进入厌氧发酵罐进行45天的厌氧发酵。期间产生的沼气进入提纯压缩单元,转化为生物天然气,其中沼渣用于生产高品质生物有机肥,沼液用于生产液体水溶肥。

  目前,该生物质能公司每年可消纳10万亩至20万亩农作物秸秆或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10万吨至15万吨,生产沼气1400万立方米、优质天然气700余万立方米、高效有机肥4万余吨、气肥600万立方米,实现了对农业农村废弃物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