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擦亮这一抹最鲜亮的红色 红色旅游点亮太原画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尔欣 贾尚志 2022年03月21日 06:31

文瀛湖畔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宿晓健 摄

  盼望着,盼望着,2022年春天的脚步来了。光洒进暖流,花开在枝上,党员先锋队如磐初心织就的火红,集结成防疫一线最磅礴的力量,守护太原最美的季节。

  文瀛湖畔,状元桥头,研学孩童一字排开整齐站立,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牌楼依然挺立。1924年夏,山西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于校园中成立,山西革命的航船由此扬帆。

  穿过人群,穿越百年征程,见证红色基因传承,见证太原底色。擦亮这一抹最鲜亮的红色,锦绣太原慢慢打开新的画卷……

  文瀛湖畔燃起星火

  太原市海子边街,经由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牌楼,置身古朴灵秀的文瀛公园中,耳边仿佛回荡起当年的琅琅书声。

  1913年,山西最早的官办中学——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创立于文瀛公园内。高君宇、贺昌、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校园里走上了革命之路。山西省的第一个团组织、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也相继在这所中学成立。

  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旧址经过修缮,现为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纪念馆内,以文献、照片、手迹等,将一幕幕太原发生过的红色革命画卷,在参观者面前徐徐展开。

  “扫荡一切不准科学的因袭观念,及弥漫社会的昏乱思想,使吾民再勿为旧的奴隶观念所桎梏。”纪念馆展示实物之中,山西第一份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刊物《平民周刊》,如今读来依然字字铿锵,“凡为人民之利益,本刊必挺身而出而维护。”

  斯人已逝,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精神不灭。时至今日,贺昌中学教师兰旭娥睹物思情,写下回复:“吾之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信红色力量滋养华夏民族,永远不屈。”

  身似宝剑生如火花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高君宇的言志诗,也是他的人生写照。

  高君宇生于1896年,他一生短暂,只有29岁。这位曾想做地质学家的北京大学学生投身革命后,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发展壮大党的组织、领导工人运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2013年6月,位于娄烦县峰岭底村的高君宇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自此开始,省市许多单位特意选择在这里举行入党、入团仪式,学校亦组织学生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灯和我们用的不一样,他的灯是用油点燃的,我家里是电灯。”11岁的闫孜琪说,高君宇不仅是革命先烈,也是北大才子,是刻苦学习的榜样。

  闫孜琪的母亲段亚清则表示,“宝剑与火花”就是坚强与奉献。“我小时候上学,就读过高君宇的故事。”她说,“工作后再来瞻仰,既是让孩子感受一下革命先烈的艰苦,也是激励自己在工作中继续努力。”

  “如闪电之耀亮”的高君宇,如今吸引着一批批青年走近他、了解他,以他为“火花”,向梦想与信念奋进。

  红色故事讲给你听

  东山牛驼寨,太原解放纪念馆内,已经无法接收信号的电子管收音机,静静穿越历史的尘沙,无声讲述着那些斗争与牺牲的往昔。

  1937年11月8日,太原沦陷。齐平、周竞夫妇,来到太原开展抗日工作。直至1947年10月16日,因叛徒出卖,齐平、周竞不幸被捕。当天,齐平在精营西二道街45号壮烈牺牲。4个月后,周竞也被残忍杀害。

  这对立下汗马功劳的革命伉俪,倒在了黎明之前的黑暗时刻。如今,唯有齐平使用过的电子管收音机,依旧传递着两人身居虎穴,搜集发送情报、挽救被捕同志、购买医疗物资的故事,以及他们为抗日胜利和解放太原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前来瞻仰的人们,无不被两位烈士的事迹深深感染。”太原解放纪念馆解说员张钰琪表示,“正如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一样,激励更多人奋进。”

  在张钰琪看来,这些年太原红色旅游几乎没有淡季。“每年5月至10月是游客最集中的时期,部分是暑期来参观学习的学生,还有就是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张钰琪说,那段时间讲解员几乎停不下脚步。

  停不下脚步的张钰琪,将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讲给每一位太原红色旅游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短评

  太原旅游又“红”又“火”

  我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全市红色遗址有100余处,一些红色遗址已经开发成为红色景区,形成10余条红色旅游线路。红色旅游已是太原旅游中最鲜亮的底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而太原则是一片有着革命历史传统的热土,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有一段高山仰止的传奇。

  文瀛湖畔,《平民周刊》为人民之利益挺身疾呼;五一路小北门,山西青年佩戴上抗敌决死队的臂章;店子底村,村民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当军粮……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色旅游没有淡季,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每逢节假日,太原一处处红色地标迎来如织游人。

  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前往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人们在触摸太原历史的时刻,同时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动力。

  红色资源仿佛跨越时空的种子,她的生命力在于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激励人们热爱太原这片土地,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