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精准赋码 及时解码 “山西健康码”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2年03月20日 07:15

  3月18日,记者从省疫情防控办获悉,为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织密扎牢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电子围栏”,省疫情防控办对“山西健康码”多次实施迭代升级,不断完善功能,对涉疫地区入晋返晋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并积极推动健康码精准赋码,及时解码,助力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确保外省来晋返晋人员在第一落点下载APP,注册申领“山西健康码”,省疫情防控办协调各成员单位在入晋公路交通卡口、车站、机场设立了宣传板、易拉宝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山西健康码”作为外省来晋返晋人员在我省通行的有效标识和通行必须凭证,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餐馆、商超、旅游景点等人员聚集场所,均要严格核验“山西健康码”状态。

  省疫情防控办还通过信息化平台搭建赋码解码功能模块,各级疫情防控办第一时间将赋码解码人员信息上报,第一时间实行赋码分类管理。对通信数据平台推送的赋码人员信息,省疫情防控办依规则赋码的同时,及时通知属地进行排查管控,排查核实后,经市级疫情防控办审核分类转码。对于第一落点入晋返晋人员、“三区”管控人员、其他需排查的风险人员等情况,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办第一时间上传赋码信息并经市级审核后完成赋码。待管控期满符合解码要求,经审核后自动解码。对于误赋码人员或未及时转“绿码”人员,由乡村、社区网格员将人员的隔离情况、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第一时间报送属地县(市、区)防控办,经属地研判核实后及时上报审核,确保24小时内完成解码。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市已建立赋码解码工作专班,主动公开健康码问题投诉电话、邮箱等投诉渠道,及时解释疫情防控政策,消除群众疑虑。省疫情防控办针对健康码常见问题制定了《赋码解码问题解答模板(第一版)》,鼓励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对赋码解码工作进行宣传解释,回应群众关切。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