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一天内4人被骗300余万元 这三种情况千万不要信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3月20日 07:05

  近期,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3月19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陌生电话、未知链接、不明快递千万不要理会,为防被骗,请大家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3月15日,一名女子匆匆忙忙来到公安杏花岭分局龙潭派出所。民警询问后得知,该女子接到一通自称是临汾市公安局打来的电话,告知其护照涉嫌非法出境,要对其依法采取措施,而她并未出过国。民警告诉她,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并向其讲解了当前常见的诈骗手段、特点和形式,帮助她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教她如何通过APP来识别、防范诈骗分子。

  然而,就在全市广大民警入社区、入企业、入学校大力宣传反诈的同时,还是有人落入骗子的陷阱。仅3月17日一天,我市就有4人被骗300余万元。3月17日16时,尖草坪区吴先生收到短信,称能免费领取微波炉,吴先生联系对方后,进入支付宝群聊,按照对方指引刷单,结果被骗40万元;同日20时,尖草坪区郑女士在家中添加陌生人微信,点击对方发来的“美元指数账户”虚假链接,被骗184万元;同日,小店区龙城大街王先生在家中添加陌生人微信,加入刷单微信群,按照对方指引操作,结果钱没挣着,还被骗了70万元;同日,万柏林区周女士在抖音投简历后,添加陌生人微信好友,被拉入群聊,下载虚假“旺购”APP,按照对方指引操作,被骗43万元。

  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大家,警惕各类网络兼职,同时对个人银行卡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做到严格保密,多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学会防骗识骗。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