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山西综改区《2022年创优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出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霞红 2022年03月20日 07:09

  3月18日综改区发布消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2022年创优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出台,将聚焦提质招商引资、促进投资建设、便利准入准营、扶持创新发展、优化涉企服务等创优营商环境5大核心改革领域,确定28项重点改革任务,推出5项创新举措,着力解决108个堵点、难点,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佳宜居宜业新区。

  构建“三零”环境

  “出台《行动计划》,主要是为了争先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以项目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企为目标,解决‘招商难、签约难、落地难’‘审批慢、配套慢、建设慢’等现实问题。”综改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小芃介绍。

  比如,在“规范市场运行管理、优化主体准入准营”这一核心改革领域方面,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深化企业开办“三零”改革。《行动计划》要求,优化升级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平台,推动“照、章、税、金、保、医、银”数据一次采集、对接互通、集成办理,整合注册登记、税务、刻章、银行开户、社保数据的互通共用,营业执照、公章、发票实现寄递,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零跑路”;实行“审核合一,全区通办”审批模式和“政府买单”服务模式,做到网办件30分钟有回应,1个小时能办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部分事项实现“秒批”,逐步打造注册登记“零时间”;“还有就是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补贴新开办企业,为新设企业免费刻制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和法人名章等,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张小芃表示,“总之一句话,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解决108个难点

  服务企业就是创优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就是招商引资。

  张小芃介绍,在公共配套设施接入、人才工作、执法检查、领办代办等方面,《行动计划》也作出了详细的规定。“针对前期梳理的108个堵点、难点,将由16个部门牵头解决。”

  在完善、优化公共配套设施接入服务方面,尝试推进项目建设涉及的水、电、气、暖等用能要素的最优保障;搭建市政配套服务智能平台,通过手机APP或“一网通办”实现水、电、气、暖等相关业务受理、帮办、协调、实施、监督全流程服务。

  在完善人才引育体系方面,今年将制定《山西综改示范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通过引进、集聚、服务、保障等措施,努力打造服务优质、运营高效、人才汇集、活力蓬勃的一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在提升全周期“领办代办”服务方面,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坚持“合法高效”“自愿委托”“无偿服务”“全程跟踪”“协同联动”原则,优化全程免费帮办服务,实现项目“一部门办、一窗入件、一人代跑”。

  推出5大创新

  转型发展蹚新路,先行先试作示范。“《行动计划》最大的亮点是推出5项创新举措,积极探索新模式。”张小芃表示。

  一是创新招商引资和入区服务方式。构建“五个一”招商生态,打造“一个平台、一个基金、一个窗口、一个规划、一个图谱”的新型“五个一”招商生态。二是探索“标准地”双要素(主体、用地)招商。将“标准地”指标、投资建设目标、政策兑现奖补、践诺履约和监管惩戒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同用地出让环节高度关联、绑定,实现招商、签约、拿地、审批、开工同时序。三是打造“助中小微企业办大事”产城融合品牌。通过集约、共享、互惠、共赢方式,全方位降低中小微企业干事创业的综合成本。四是智能匹配让政策一键直达、兑现“免申即享”。五是以智慧化便企为主题,构筑“1个综合政务服务中心+2个产业功能区分中心+N个便企服务末梢单元”的全新政务服务体系,融合“一话通办”“绿色通道”服务内容,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推动产业更快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