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凝聚强大网格力量 托起百姓平安幸福 太原“网格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胡引平 刘涛 2022年03月19日 06:39

  “丁零零、丁零零……”2月25日凌晨3时20分,睡梦中的尖草坪区光社街道新店村网格员高晓燕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叫醒。“晓燕,管控区南寨街道早上7时需要你们的3名网格员采集居民核酸检测信息。”“好,马上通知,准时到位。”接过任务的高晓燕,立刻通知另外两名网格员,并摸黑驱车赶往光社街道新店村委会,准备网格员要用的防护服、面罩、笔等物资。

  “这次我们负责居民核酸检测信息的录入,每个环节都要细致、严谨,马虎不得,一定要做好防护。”高晓燕反复嘱咐着年轻网格员李雅梅、杨晓洁。7时,她们准时出现在南寨街道朝阳社区核酸采样点……这是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应急工作状态,也是我市网格化治理阻击疫情的一个缩影。

  当再次出现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时,我市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用活用足网格化治理这盘棋,有效遏制了病毒的蔓延,在疫情防控中凝聚起强大的“网格”力量,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快 迅速集结除隐患

  “只要说一个房号,我就能报出家庭情况。”古城街道御景湾社区网格员高亚丽对自己所辖居民情况“门儿清”。当接到要为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任务时,高亚丽有点紧张,但并不慌张。这个“90后”网格员管理服务着2个单元的232户居民,在日复一日的入户摸排中,哪一户有几个人、怎么联系,哪一户有残疾人、独居老人需要特殊照顾,哪一户有病人需要重点留意,她早已了然于胸。她麻利地统计出所辖网格内多少人能下楼做检测,多少人需上门服务,靠着专业程度,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的速度“嗖嗖”的。

  2月26日6时,高亚丽早已在核酸检测现场招呼居民们了,除了2名坐月子的产妇和2名卧床的病人,大家在听到高亚丽的小喇叭声后有序下楼采样。而此后的几轮核酸检测,还未等高亚丽的小喇叭响起,居民们已主动下楼采样了。

  高亚丽所在社区共有15名网格员,基本上都是本小区的居民,每名网格员负责200余户居民。平时,他们走街串巷,发现风险隐患、摸排疫情线索、化解矛盾纠纷,是社区网格的“稳定器”;战时,他们闻令逆行,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快速精准应对,耐心宣传疏导,成了群众的“定心丸”。

  社区的一张张小网,编织成了我市疫情防控的一张大网。在这场战“疫”中,一张张看不见的网,聚拢起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精 暖心服务聚人心

  “有需要来找我。”这是网格员的口头禅,也是他们对居民最温暖的承诺。

  2月25日,尖草坪街道虹桥社区被划为防范区。这下急坏了小区里几个卖菜的住户。“小辛,小区封了,我们的菜都堆在家里,不能出去卖,再放几天就全坏了,这可怎么办?”“先别急,我来想办法。”虹桥社区网格员辛琨安抚说。放下电话,辛琨赶紧联系物业负责人,说明情况,一起商量解决办法。“要不在小区内临时搭建几个蔬菜摊点,让他们价格便宜些卖给小区居民,这样岂不两全。”辛琨灵机一动,出了这一妙招。于是,虹桥社区有了临时卖菜摊点,这下乐坏了那几位卖菜的住户,蔬菜很快卖完了。

  当日23时30分,新城街道凤凰小区通知居民们要开始做核酸检测了。在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的同时,网格员李娜和同事们忙着逐一核对居民信息并记录,直至26日凌晨3时才完成。6时,又继续核酸检测,一直到16时……核对信息、录入信息、带领医护人员入户采样、提醒居民保持“一米线”做好防控、监测居家隔离人员体温,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从一楼到六楼,一个单元接一个单元,一栋楼接一栋楼,脚步不停,电话不断,几天下来,李娜和同事们的嗓子喊哑了,脚也肿了。“我的脚长‘胖’了,塞不进鞋里了。我试着在微信群里询问谁家卖鞋,没想到有居民就主动把自己的新鞋拿来给我穿。我是36码的脚,这两天一直都穿着38码的鞋。”李娜开玩笑地说。

  在这个紧要关头,我市组织开展了“守望互助”“爱心手推车”“困难帮扶”等多项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快递,处理生活垃圾,代购生活用品,代办生活事项;密切关注空巢老人、残疾人、失业者等弱势群体,在细微处显真情、顺民意、解民忧。

  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在你身边也有网格员,他们曾来到你家入户调查,他们曾提醒你下载反诈APP,他们曾调解过邻里矛盾……他们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身边,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平时有用、战时管用”,网格员们用实际行动架起了服务保障群众的“连心桥”,筑起了守护人民安全的“防火墙”。目前,我市共划分网格9375个,就近配备网格员9788名。2021年以来,全市网格员摸排疫情线索7.1万条,化解矛盾纠纷2万起,排查各类风险隐患17.9万起,累计开展反诈宣传324万户次,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广 发动群众汇合力

  范蕾是南寨街道朝阳社区的网格员,格子里4幢居民楼216户595人。疫情出现后,她在自己的网格里建起了“格中格”,依靠群众的力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壮大了抗疫力量。

  平时熟悉的热心居民,如今都成了“格中格”的中坚力量。范蕾根据年龄段将他们分成老、中、青三个抗疫志愿小组,分工各有侧重:老年组的18位大爷大妈,都是小区老住户,对邻里邻居非常熟悉,核酸检测时一个人就能招呼下来一个单元的邻居,检点人数更是一把好手;中年组的10位叔叔阿姨,多是教师或单位职工,他们是大家的“灭火器”,抽空就在群里普及防疫知识、答疑解惑、疏导负面情绪;青年组的大多是预备党员和大学生,年轻人反应快、手脚灵,协助网格员录入采集信息、帮忙消杀、发放出门证。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网格微信群里焦虑担忧的声音越来越少,在院里扎堆聚集的情况越来越少,核酸检测时间由第一轮的整整10个小时缩短到第五轮的3个多小时,居民的配合度越来越高。

  看着范蕾的“格中格”发挥了能量,朝阳社区的其他11个网格员也都争相模仿,在自己的格子里建起了志愿小组。活跃在群众身边的网格员,在直面疫情的关键时刻,在一个个小格子里,凝聚起居民自治、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在并州大地越画越大,越画越清晰。

  “在这几次全员核酸检测中,我们社区也有好多热心居民主动参与进来,召集人员、维持秩序、分发物资……核酸检测开展得很顺利,这几天,网格群里的人数暴增,都是居民主动申请加入的。这就应了我们社区书记说的一句话:只有你把群众当家人,群众才能把你当家人。”辛琨笑着说。

  近年来,我市依托互联网+、快查快处等工作机制和红色网格、雪亮网格等管理模式,建立起全社会全民参与的网格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发动好三支力量:把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凝聚起来;把网格长、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楼门院长、小组长、志愿者等力量动员起来;把广大居民的力量调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负责,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稳 搭建平台强队伍

  “各位网格员:今天下午四点半来社区,安排明天核酸事宜。收到请回复,谢谢!”3月4日,刚把蔬菜递到居民手中的朝阳社区网格员荆娟丽,手机微信群里就收到这样一条信息。“明天又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我得赶紧准备物资。”还没有来得及喘息的她,二话没说又奔赴“战场”。

  像荆娟丽一样的网格员还有梁晓丽、王茜云、王静……一声令下,尖草坪区985名网格员快速反应,通知居民、清点人数、准备物资、细化分工……这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业规范、作风顽强、服务到位的网格员队伍,活跃在各自的“网格”里,担任着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群众服务员、矛盾调解员、社区协管员,发挥着“小管家”“小喇叭”“冲锋号”“稳压器”的作用。

  近年来,我市选优配强网格员,围绕网格员选聘、管理、培训、考核、待遇等事项,出台了网格员队伍管理等方面指导意见。本着“就优、就熟、就近、就便”的原则,通过“群众推、村社选、乡街审、县(市)区聘”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招录,择优选聘网格员。统筹市县两级财政经费,保障网格员薪酬待遇。网格员薪酬实行“基本工资+绩效报酬+工作补贴”保障,包括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工装、手机终端及电话费用等工作补贴,并探索行之有效的激励和晋升渠道,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服务社会的动力和热情。

  同时,全市建成1个市级、10个县级、99个乡街级、1379个村社级四级综治中心体系,纵向,做到上级指令快速下达、下级情况及时上报、基础信息互通共享、稳定形势综合分析、重大矛盾协调化解、疑难问题联动处置,有效实现联动指挥。横向,整合法院、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数据,强化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推动平安太原综治信息平台、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平台、视联网实战指挥平台一体化运行,搭建起集信息数据汇总、综合便民服务、风险隐患预警、资源整合调度、统筹社会治理、服务领导决策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实战化指挥平台,形成“一屏知全城、一网管全局”的智慧城市治理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而这一切,离不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管理模式——网格化,离不开基层工作的新生力量——网格员。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楼宇之间,反映社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打通了城市管理“神经末梢”,用心用情守住每一个“小格”,将无数个“小格”编织成一张和谐社会的“大网”,助力我市向着打造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典范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短评

  以“网格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在我市本轮疫情防控中,网格员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他们织牢织密网格单元防护网,发挥出精细化社会治理的巨大效能。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在防控区域,网格员勇做“逆行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核酸检测、安抚居民情绪、跑腿代办各项事情,忙得脚都肿了。在其他区域,网格员宣传最新防疫政策、上门服务隔离居民,做好消毒通风等各项日常防控。

  透过这次疫情,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作用日益凸显。打赢这场战“疫”,让我们看到了守好社区小网格,就能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大能量。

  我们应进一步建立完善管理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加强队伍建设、扩大公众参与,服务保障好网格员这支力量,引导其发挥更大作用,形成网格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太原模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