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下水道堵塞,清掏出不少生活垃圾——

社区提醒:“随手一扔”的陋习该改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尚悦 2023年05月09日 09:01
内容提要:零食包装袋、烟头、纸巾、残羹剩饭……这些本该出现在垃圾桶里的东西,却被人随手扔进下水道,一冲了之。时间久了,下水道被堵塞,污水无法排走,也影响到了其他居民。5

  零食包装袋、烟头、纸巾、残羹剩饭……这些本该出现在垃圾桶里的东西,却被人随手扔进下水道,一冲了之。时间久了,下水道被堵塞,污水无法排走,也影响到了其他居民。5月8日万柏林区消息,玉园南社区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乱扔垃圾,导致小区的地下车库排水不畅,长期散发臭味。在此,社区也提醒居民,请文明使用下水管道,改掉随手扔垃圾的陋习。

  玉门花园E区的居民郭先生,到地下车库开车时,常能闻到一股臭味,并且地面上也有积水。网格员杨恩英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赶到地下车库,果然气味挺大,是从排水沟里散发出来的。管理人员表示,常有居民开车时,清理车上的垃圾杂物,并随手扔进排水沟。而且,还有人在车库里洗车,污水中夹杂着泥沙。时间一长,排水沟里的垃圾越积越多,出现了堵塞的情况。而且,地库比较闷热,垃圾发酵很容易产生异味。想要解决,必须挖开地面,重新铺设这里的下水管道,才能完全疏通。

  这样的情况时常出现,居民赵女士住在一楼,最近家中卫生间的下水管道堵塞了,污水不停地往外溢,气味难闻。找来专业人员,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疏通了。从管道里,清掏出一堆垃圾。原来,导致这个情况,是楼上有人随手将难冲掉的垃圾排入下水道,时间久了,造成了堵塞。

  记者采访得知,头发、湿巾、含有油脂的厨余垃圾、烟头、建筑垃圾等已成为下水道堵塞的“主力军”。比如,含有油脂的厨余垃圾进入下水道冷却后,凝结后的油脂常会粘住其他垃圾,造成严重堵塞。再比如,当头发进入排水管时,会黏在下水道内壁上,久而久之积累很多头发,渐渐形成毛球,最后堵塞排水管。玉园南社区也提醒广大居民,要养成文明好习惯,垃圾要分类投放到垃圾桶内,大家应该共同维护下水道的畅通。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