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心贴心开导 妇联真温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康萍 2023年04月17日 13:19
内容提要:“你的委屈我们了解,会对你爱人进行批评教育,不过组建个家庭不容易,婚姻中需要互相包容……”在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居民家中,社区妇联主席朱丽霞与网格员正在对女主人进行劝慰。

  “你的委屈我们了解,会对你爱人进行批评教育,不过组建个家庭不容易,婚姻中需要互相包容……”在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居民家中,社区妇联主席朱丽霞与网格员正在对女主人进行劝慰。

  4月13日下午,网格员刘佳接到居民张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夫妻俩因家庭琐事起了争执,丈夫还动了手,希望社区妇联予以帮助。刘佳赶忙联系社区妇联主席朱丽霞,两人第一时间赶了过去。

  张女士与丈夫来并打拼了十几年,丈夫做家装生意,她全职照顾两个孩子,日子过得还算不错。近两年,由于丈夫生意受挫,家庭经济紧张,导致4岁的小儿子还没上幼儿园,加之二人沟通不畅,关系愈发紧张。前一日,夫妻俩再次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丈夫第一次对她动了手。张女士心灰意冷想离婚,苦闷无处诉说,于是向社区妇联求助。

  听完后,朱丽霞先是对她多年来勤俭持家和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并站在女性角度共情,对其丈夫的过激行为进行严厉批评。同时,分析了二人相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表明双方均为家庭付出了很多,却都只关注到自己的感受,忽略了对方的委屈,以冷战代替了沟通,使得情绪积聚矛盾爆发。

  看着干净整洁的屋子,朱丽霞动情地与张女士说:“如果没有你老公的辛苦奔波,没有你的勤快操持,哪里有这么温馨的家庭环境呀,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需要关系和谐、情绪稳定的父母。”随后,分享了一些夫妻相处之道,希望两人今后能加强交流、换位思考,多些包容,相互理解。

  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张女士情绪平缓了很多。时隔两日,朱丽霞致电张女士,经过沟通,丈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二人关系有所缓和。张女士想外出工作,分担丈夫的压力,朱丽霞便帮她联系了辖区幼儿园,这样既能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她也可以走出家庭。

  基层治理的源头在家庭。永康北路社区妇联通过面对面倾听、心贴心开导、实打实帮扶,立体化、多层面融入社区服务,让妇女在身边就能找到组织、得到帮助、感到温暖,把妇联变成服务基层群众、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的有力帮手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协同力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