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单元长”成了好帮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尚悦 2023年03月23日 20:18
内容提要:有了“单元长”帮忙,居民的很多身边事能第一时间上报至社区,及时得到解决。3月20日万柏林区消息,玉园南社区面向辖区居民招募了60余名“单元长”,他们成了基层治理的“新”力量,社区工作...

  有了“单元长”帮忙,居民的很多身边事能第一时间上报至社区,及时得到解决。3月20日万柏林区消息,玉园南社区面向辖区居民招募了60余名“单元长”,他们成了基层治理的“新”力量,社区工作者的压力也卸下许多。

  62岁的刘大爷是所住楼道的“单元长”。他是一名党员,退休后热衷于社区的公益活动,各类志愿服务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玉园南社区招募的“单元长”中,像刘大爷这样的党员,占到了半数以上。

  “你好,我是玉门花园A区的‘单元长’,小区有车辆占道违停,堵塞了消防通道,请社区尽快派人处理。”社区网格员接到“单元长”反馈的问题后,马上赶到现场,很快处理完毕。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楼上的水压低了、两户居民出现了纠纷、楼道里堆积了太多杂物等,很多是“单元长”最先发现的。在创城过程中,“单元长”带头清理楼道内的垃圾、杂物、小广告,居民都很支持、配合,小区的环境卫生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