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参观村史馆 激发爱乡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李俊羿 2023年03月06日 08:33
内容提要:“老师,老师,这是鸟笼吗?”3月3日,正在村史馆参观的小店区北格镇辛村小学学生李锦博提问。“不是的,这是一台制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式幻灯片放映机。”荣小利老师耐心解答。

  “老师,老师,这是鸟笼吗?”3月3日,正在村史馆参观的小店区北格镇辛村小学学生李锦博提问。“不是的,这是一台制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式幻灯片放映机。”荣小利老师耐心解答。

  为了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农耕文化及民风民俗,激发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小学生,到村史馆参观学习。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旧时百姓使用的铁犁、广播盒、粮油票、识字证书等,仔细聆听村干部讲述一件件老物件背后的故事:饱含深情的党费证,见证着1959年入党的老党员高六海的初心;风箱、量斗、铁犁、编筐等,诉说着往昔生活的苦辣酸甜;展览墙上整齐张贴着42张宣传画报,以连环画形式展现了4个本村农民代表的奋斗故事……村干部讲得深情,少先队员们听得仔细。

  近年来,辛村村“两委”深耕本村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深挖村史村情和民俗风情,于2019年建成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村史馆,馆内现存老物件110余件、村史资料350余盒。

  村史馆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以实物展陈为载体,将村庄历史沿革、农耕文化、民俗风情、村民自治等汇集起来,多角度、全方位再现了辛村的人文历史,增强了村民对于家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