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心灵微光”志愿服务温暖失独家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通讯员 李晓 2023年03月21日 17:46
内容提要:“心灵微光”将继续服务失独人群,依托劲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引入心理疏导、健康体检、暖心陪伴、风险保障等更为专业丰富的服务内容,同时呼吁更多人关注失独家庭这一特需群体...

  老年人在经历丧子之痛之后,身体和心理都会受到严重打击,在他们最痛苦的时候,精神上的慰藉十分重要。老军营街道劲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心灵微光”志愿服务项目将失独者组织起来,成立合唱团,定期开展演出、活动等,让合唱音乐这束“微光”照进失独者的心灵。

  调查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市六城区已有1300余户失独家庭,涉及2300余人。“心灵微光”志愿服务项目从2018年底开始发展,至今该项目已服务超2000人次,服务时长为600多个小时,合唱团从3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60余人。

  “每周定期排练——每季小型汇报——每年户外汇演”的活动模式,不仅让失独者在课堂中提升艺术素养,同时也有助于他们早日走出悲痛。这支文艺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11月荣获《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演出优秀奖,受到了多家省市新闻媒体的关注,山西省合唱协会、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珠江钢琴有限公司和中国合唱e家网也陆续对“心灵微光”项目进行资金支持。

  下一步,“心灵微光”将继续服务失独人群,依托劲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阵地,引入心理疏导、健康体检、暖心陪伴、风险保障等更为专业丰富的服务内容,同时呼吁更多人关注失独家庭这一特需群体,在全社会逐渐形成关爱失独家庭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对这一群体的救助机制不断完善,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失独伤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