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反诈防骗有新招 “模拟法庭”进社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闫俊芳 2023年03月17日 22:33
内容提要: 为营造浓厚的反电诈氛围,3月15日,小店街道正阳街社区组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普法活动,开展反诈主题“模拟法庭”,让居民们沉浸式学法,提升反诈意识和能力。

  为营造浓厚的反电诈氛围,3月15日,小店街道正阳街社区组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普法活动,开展反诈主题“模拟法庭”,让居民们沉浸式学法,提升反诈意识和能力。

  “模拟法庭”以骗子冒充电商购物平台客服进行诈骗的案例为素材,庭审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辩护人、受害人、被告人”等多个角色,均由社区工作人员饰演。整个模拟庭审过程环环相扣、紧张有序,每个环节都依照真实的庭审程序进行。控辩双方唇枪舌战、针锋相对,将庭审效果“演绎”得淋漓尽致。

  社区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网络诈骗的常用套路。如骗子通过电话或短信,谎称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缺货退款或系统故障,要求受害人进入钓鱼网站,凭受害人填写的卡号、密码、验证码将银行卡内的钱骗走。同时告诫居民,看到陌生电话要提高警惕,不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牢记反诈热线。

  将普法课程变为身临其境的“法庭”见证形式,让居民们纷纷称赞,大家说,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维权能力,同时也能警示自己做一个尊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