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品牌塑造”接地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通讯员 李晓 2023年03月18日 09:07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实施“品牌塑造”工程,积极探索践行“一街(镇)一品牌”模式,孵化、扶持了不少接地气、...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实施“品牌塑造”工程,积极探索践行“一街(镇)一品牌”模式,孵化、扶持了不少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老军营街道小区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广泛调研,在对3所学校5400余名学生进行调研后发现,有83%的学生明确想要了解非遗技艺。为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了“非遗·记忆中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该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以社区课堂、非遗研学、作品展览形式进行教学,邀请30余位非遗传承人以及团队,走进市育才幼儿园、市第三实验小学校、市第三十六中学等驻地学校,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拓展青少年课外知识。该项目现有非遗专业志愿者70余名,累计开展活动150场,累计服务1200余人。

  同时,社区与山西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山西新天龙公益发展中心等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开展“非遗进社区”志愿服务,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据悉,迎泽区策划推出了2023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线上展,从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库中挑选了一批反响良好、项目成熟、服务精准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行线上展示,持续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