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小小社工站打造基层服务大平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杨宏 李蓉 2023年02月22日 09:23
内容提要:小店街道位于小店区中部,含9个城市社区和11个村改居社区,人口数约31.6万,现有基层党委13个、党支部105个、3836名党员。

  小店街道位于小店区中部,含9个城市社区和11个村改居社区,人口数约31.6万,现有基层党委13个、党支部105个、3836名党员。近年来,街道始终将社工服务站建设作为民生工作精准落实到基层和群众的重要载体,以及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手拉手” 探索无物业小区治理模式

  小店街道社工服务站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社工服务站(室)与无物业小区物管会双向联动,将馨园小区作为试点,推行“双组双建双监督”工作模式,探索无物业小区治理新路径。

  同时,注重培育“造血”功能,盘活小区闲置用房、共有区域、零星地块等公共资源,收益部分反哺物业经费缺口,有效填补了无物业小区服务空白,摸索出可持续治理路径,形成了“社区主导、物管会自管、业主参与”的治理新格局。目前,已累计成立2个业委会、4个物管会、11个联合物管会,惠及209个小区。

  社工服务“心连心” 坚持五社联动工作机制

  街道始终将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五社联动”工作机制的载体,积极构建“精准发现-分类整合-联动处置-反馈评价”的全链条办事机制,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专业化服务。

  以“志愿星光辉耀永康”为亮点的永康社区社工室,有14支志愿团队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文明创建、紧急救援等不同战场;以“亲仁善邻幸福康宁”为己任的康宁社区社工室志愿者,穿梭于小区居民间,促进邻里和睦;以“情暖夕阳魅力汾东”为服务宗旨的汾东南路社区社工室,利用辖区内企事业机关单位多、退休干部多的特点,组织创建“1+6”模式,即党建引领,建设亲民、便民、惠民、育民、乐民、安民的“六民”服务型社区党支部,带领居民追逐中国梦……有力推动了社区、社会组织的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了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一社一品”特色打造等工作。

  贴心服务“面对面” 提供个性化特色需求

  打造有温度、有质感的居民活动空间,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架起居民间沟通的桥梁,催化“熟人社会”温情回归,是小店街道社工服务站的一大亮点。

  “爱心驿站”为广大户外工作群体送去方便和关爱,寒冬取暖、炎夏遮阴、累时歇脚;“心灵之家”聘请小店区心理研究会会长团队常驻心灵港湾,帮助协调邻里关系、解决居民心理困惑等,构建了切实管用、系统配套、可复制推广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儿童阅览室,组织志愿者在放学时间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服务;面向随迁儿童、双职工子女,常态化、专业化地提供相关志愿服务等,居民们好评如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