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小区环境变美了 邻里相处更和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廖婧 文/摄 2023年02月16日 09:46
内容提要:几天前的两场大雪,邻里们纷纷主动出来清雪除冰;院里突然停水,热心居民联系维修人员,并送来热茶;居民用变卖废旧纸箱的钱“集资”以支付大门闸口电费……

 

  几天前的两场大雪,邻里们纷纷主动出来清雪除冰;院里突然停水,热心居民联系维修人员,并送来热茶;居民用变卖废旧纸箱的钱“集资”以支付大门闸口电费……迎泽街道并州路二社区青年路36号院于去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之后,院里环境变美变好,居民对此倍加珍惜,彼此守望相助,文明和谐已在该院蔚然成风。

  冬日里的一杯热茶

  “哎呀,停水了!”不久前,青年路36号院一户居民在修理自家水管时,不慎弄坏了院内供水总阀门,造成全院停水,居民都非常着急。

  68岁的热心居民温小菊没有抱怨,而是第一时间在居民微信群安抚大家的情绪。与此同时,她联系了自来水抢修人员。抢修人员不顾寒冷,很快赶到现场,为该院更换了新的供水总阀门。院内恢复了供水。

  看到抢修人员衣服上都结了冰,热心居民自发送来热乎乎的茶,为他们暖暖冻僵了的双手。这杯热茶暖了抢修人员的身体,更暖到了大家心里。“36号院的居民团结又有温度!”

  墙角处的一只纸箱

  “喏,下去时把这只快递箱放下去!”该院居民下楼时,常常随手将家里的快递箱或旧纸箱放在传达室旁边。这是为啥呢?

  原来,该院于去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在大门口安装了闸门。由于该院无物业管理,闸门运转时日常所需电费由热心居民捐助。温小菊想到,每天小区居民都出进收取不少快递,这些快递纸盒最后都扔进了垃圾箱。不如大家把这些纸箱统一放到传达室旁边,过一段时间集中卖掉,回收费用刚好可以用来支付闸门电费,大家的废旧纸箱也发挥了作用。

  她的提议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几个月来,大家已经形成习惯,自觉回收纸箱。每次清理卖掉纸箱后,便有志愿者将大门口清理得干干净净。

  雪天里的一抹汗水

  “走,扫雪去!”几天前的两场雪后,居民微信群有人一吆喝,不久楼下便出现大伙儿清雪的身影。

  小区居民自行分成多个小组,积极清理单元门周围、健身器材附近的积雪。有的挥舞铁锨,有的手拿扫帚,分工明确、干劲十足。戏雪的孩子看到大人们扫雪,也加入其中。不到一个小时,雪中便出现一条条“安全路”。

  “小区是我们的家园,把自己的家园清理干净是大家的责任和义务。”劳动半晌,额头上出了一层薄汗,大家感觉身上都暖乎乎的。

  老院里的一袭清风

  “自从老旧小区改造后,院里的文明风气越来越浓!”社区党委书记康娟感慨。

  青年路36号院已有30年历史,缺乏物业管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曾经让居民无奈。截至去年年底,该院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后的小区绿植规划井然,道路平整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安防设备齐全。环境变美了,更激发了居民的珍惜之情。

  几个月来,该院的文明故事层出不穷。95岁的邓奶奶生病叫来了120急救车,家里人手不够,邻居们纷纷搭手,将老人送上急救车。疫情防控期间,院里的大学生主动担当志愿者。居民还组织孩子们出来打扫院落,担当“小小主人翁”……

  “邻里守望相助,这份情谊让人感动。该院未来将有可能引入物业服务机制,希望这朵文明之花继续开放!”康娟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