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耐心又细心 网格员客串“临时妈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昕 2023年02月15日 09:52
内容提要:“呀,再过十几分钟孩子就放学了,来不及赶到学校了!”西华苑三期的居民张女士由于太忙,误了接孩子放学。

  “呀,再过十几分钟孩子就放学了,来不及赶到学校了!”西华苑三期的居民张女士由于太忙,误了接孩子放学。焦急中,网格员当起了“临时妈妈”,把孩子从学校接回家,顺便还把功课辅导了。这是2月14日发生在万柏林区御德苑社区的一件事,而这样的情形很常见。网格员中女性居多,耐心又细心,常有居民遇到特殊情况不能照顾孩子而委托给她们临时帮忙。你来我往中,居民与网格员的关系更为亲密融洽。

  张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每天由她和婆婆轮流接送。当天,她手头的事情较多,忙起来忘了看时间。忽然想起来该接孩子了,可已经来不及赶过去,并且婆婆这几天有事不在。情急之下,她给网格员贺丽芳打去电话。“你忙吧,孩子这边尽管放心,我去接。”网格员马上往学校走。

  “贺阿姨,你的孩子也在这所学校么?”在校外的接送点,孩子见到了熟悉的网格员。当得知情况后,孩子很高兴,一路上两个人有说有笑。该社区党委书记李小丽表示,网格员中女性居多,常有居民因为住院看病、临时出差、单位加班等原因,会求助网格员帮忙照看孩子,而网格员们也非常乐意当“临时妈妈”。

  另外,对于独居老人,网格员则扮演了“临时女儿”的角色,她们像“亲闺女”一样,不管大事小情,尽心帮老人办好。这种角色的“客串”,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也解决了大家遇到的急事。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