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告别不文明 更多居民从我做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文娟 2023年02月14日 09:06

  “小刘,这样太危险,停车棚里有充电桩,我帮你推过去。”“张叔,不麻烦您,我自己来,以后会注意的,谢谢!”楼前,一老一少简单的对话,杜绝了一次“飞线”充电行为。类似这样的情景,在各个小区里经常上演。连日来,记者在多个社区采访发现,无论是新小区还是老旧小区,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优美环境来之不易,居民也格外珍惜,更多人从“事不关己”转变到“从我做起”。小区里,看到遛狗不拴绳、废品乱堆放、“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时,主动过去提醒、劝止,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自觉行为。

  邻里多提醒

  傍晚,“吱”的一声,一辆电动自行车停在单元门口,车主熟练地从一楼的窗户里扯出一根电线,把拖线板直接搭在车座上,插好电源,充电器红灯闪烁,车子开始充电。

  院子里有停车棚,也安装了充电桩,住在一楼的车主为图方便,依然用“老办法”充电。这一幕,恰好让刚走出楼道的张大爷看到,他皱了皱眉,马上劝阻。老邻居出面了,车主很识趣地拔掉插头,把车子推进停车棚。

  这个“小插曲”,发生在光华街16号的一处小区里。在居民的轻声提醒下,消除了因充电带来的隐患。光华街社区的网格员王玲告诉记者,这样“爱管事”的居民越来越多,有很多类似的情况,都无需网格员出面,大家发现后就制止了,而且都是街坊邻居,说的话好使,还不伤感情。

  养成好习惯

  拴上狗链,兜里揣上卫生纸、塑料袋,牵着爱犬出门了。晋祠路社区的理工大长风住宅小区内,居民范女士每天晚饭后都要出门遛狗。而遛狗牵绳这个好习惯,是在邻居的一次善意提醒后养成的。

  这是一条小型犬,在家很乖巧,所以范女士此前出门从来不拴狗链。但有一次,刚出小区大门,小狗不知怎么回事,冲着一名小孩使劲叫,吓得对方哭着躲到妈妈身后,大人更是一脸不满。当时,同一栋楼的邻居见到了,帮忙解了围。

  随后,邻居不忘提醒:“以后千万要给它拴上绳子,如果咬了谁,那该咋办?”“好的,我记住了,一定注意!”从那以后,范女士只要带小狗出门,肯定会拴好绳子,而且还要带上清理狗粪的袋子。

  这个习惯养成后,她在小区里见到有人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狗粪时,也会主动上前提醒。

  小区是我家

  “小伙子,瞧你停的车,挡住别人的车了,快挪到车位里。”

  “老赵,这些废纸箱可不能堆在楼道里,多碍事。”

  67岁的居民王大娘爱管“闲事”,对于可能会影响小区环境的事情,她都会多提醒几句。“小区环境好了,大家住着也舒服呀。”她说,如今,大部分居民都自觉告别不文明行为,自己也打心眼儿里高兴。

  “社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光华街社区党委书记李婷介绍,现在辖区有11个小区,网格员只有6名。可实际上,在社区的引导下,有很多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其中仅居民志愿者就达到了114人,他们已经成了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晋祠路社区党委书记白静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文明新风不断吹进居民“心田”。举个例子,如果遇上垃圾桶还没装满,而垃圾却被“任性”地丢在外面;或者清理出的废品杂物,随意堆在了楼道里,诸如此类的“不文明”行为,有居民发现了,总会来劝阻。看着整洁的环境,邻里间的话题多了,笑声也多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