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山西好人”赵诚:奋不顾身 火海救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2月06日 10:46
内容提要:面对浓烟烈火,他选择毅然逆行,把生命置之度外,奔向危险的地方,直至成功救出被困火场的老人。他叫赵诚,并州饭店的一名厨师,因见义勇为当选“山西好人”

  浓烟烈火,令人生畏。遭遇之,一般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赶紧躲避,但他的选择是毅然逆行,把生命置之度外,向着火,顶着烟,奔向危险的地方,直至成功救出被困火场的老人。他叫赵诚,并州饭店的一名厨师,因见义勇为当选“山西好人”。

  发现他人遇险

  44岁的赵诚身材高大,长相憨厚,天生一副热心肠。

  2021年10月16日下午2时许,朋友找赵诚一起出门办事。正当他开车与朋友出青年路东陵里小区大门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喊:“着火了,赶紧救人啊……”

  赵诚立即停车,下车跟着人群向着火的人家奔去。

  来到事发点,火势已非常猛烈。火场外有不少围观者,赵诚拨开人群,找到着火人家的主人了解情况。对方告诉他,一位老人还被困在大火中。

  赵诚抬眼看去,屋内浓烟滚滚,呛人的气味扑面而来,想到困在火海里的老人,他心里异常着急。

  进入火海救人

  情况紧急,已有人拨打“119”求救,但救援人员还没到达。

  赵诚在单位曾多次参与过消防应急演练,对火灾扑救及逃生知识有一定了解,他向旁人要来两块湿毛巾,毫不犹豫地冲进了火场。

  汹涌的火势,燃烧着家中一切的可燃物,赵诚在浓密的黑烟里四处找寻。其间,因为高温和缺氧,他几次退出火场,靠在楼道墙角休息。大家发现他脸上热汗直流,衣服已被烧破,头发也被烤得弯曲冒烟,劝他等等消防救援人员,别再贸然行动。但是,他的脑海里全是被困火场的老人,深吸一口气,赵诚又冲了进去。

  “老人家,您在哪里?”赵诚扯着嗓子喊。

  “我在这里,救救我。”声音从房间内传出,赵诚顺着墙摸进去,发现了被困的老人。憋住气,咬着牙,他将大娘背出了火场。

  广受群众赞颂

  冲出火场后,赵诚还与社区人员一起疏散围观群众,以防二次事故发生。

  可是,就在他喊话的时候,突然感觉一阵胸闷,伴随着剧烈咳嗽,鲜血从口里喷涌而出。原来,在救治老人的时候,他因为心急,吸入了有毒气体。发现赵诚的异常情况后,周围群众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医。在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后,逐渐恢复了健康。

  “赵诚不顾个人安危,几次入火海救人,是个真英雄!”“当时火势非常大,他见义勇为的精神着实让我钦佩”……事后,目击他英勇行为的群众,无不对他大加赞赏。

  2023年初,赵诚光荣上榜“见义勇为”类“山西好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