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每逢佳节胖三斤 运动甩掉“过年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晓亮 2023年02月05日 07:59
内容提要: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团圆、高兴之余还有一个“副作用”就是每逢佳节胖三斤。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团圆、高兴之余还有一个“副作用”就是每逢佳节胖三斤。近日,记者在我市一些公园及健身房看到,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市民恢复了体育锻炼,立志甩掉“过年肥”。对此,万柏林区上澜国际酒店资深运动教练张诚表示,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一些最基础、最简单的运动,只要坚持就能事半功倍。

  张诚表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健步走、慢跑、骑行都是很好的基础运动项目,每次持续三四十分钟,保持中等强度即可。而且,做运动时动作要“有范儿”,比如健步走要大步快走、挺胸抬头,两臂有力摆动带动身体向前,步幅差不多达到一半身高;慢跑、骑行也一样,注意呼吸快慢,控制心率节奏,微微出汗状态即可。此外,大家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喜好选择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运动或者游泳、爬山等运动。

  在上述有氧运动基础上,还可以适当做些力量训练。如每天做三组深蹲,每组20个左右;或做三组俯卧撑,每组15个至20个。如果是运动“小白”的话,最好不要自己盲目练习,可以跟着教练学一学或看看相关视频,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最后要提醒的就是,切不可从“一动不动”一下子进入高强度运动状态,之前的热身、之后的拉伸是科学运动的重要一环,既可以使关节软组织和肌肉得到充分舒展,降低运动中的损伤,又能够帮助身体恢复,减少疲劳感,一般持续时间在5到10分钟即可。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