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更多家庭主动践行“公筷分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12月30日 08:16
内容提要:“这段时间周边不少人‘阳’了,为了减少传染的可能性,我们家已经开始实行分餐制。”

  12月21日中午时分,市民刘亚娟做好午餐,土豆炖牛腩、西葫芦炒杏鲍菇、雪梨汤、大米……营养丰富的午餐被盛在3套餐具中,一家三口各自取用。“这段时间周边不少人‘阳’了,为了减少传染的可能性,我们家已经开始实行分餐制。”刘亚娟说。记者发现,越来越多家庭主动采取“公筷分餐”方式。

  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居民贾丽是位事业单位员工,几天前,她所在的单位先后有几位同事“阳”了。贾丽非常注意居家卫生,每天开窗通风,及时消杀打扫。但她还是考虑到,自己每天上班,有较大的感染风险,女儿还年幼,家人最有可能传递病毒的途径之一就是进餐方式。从上周开始,贾丽便开始在家实行“分餐制”。每天烹饪好饭菜后,她用公筷分装成3份,谁不够再从“公盘”中添加。

  与此同时,万柏林区长兴南街社区的刘亚娟也在家中采用了“分餐制”。上周四,她的爱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开始在主卧隔离。刘亚娟每天做好饭,将爱人的餐点单独送入卧室。她和孩子的食物也分入两套餐具,按需配置、定量进食。

  社区干部介绍,我们中国人喜欢围桌合餐,讲究个热闹团圆,但这样的方式可能存在病毒传播风险。采用“公筷分餐”方式健康又卫生,也是阻止病菌通过餐桌传播简单而有效的方式。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