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加湿器使用不当 小心肺炎找上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2年12月30日 08:13
内容提要:冬季天气干燥,人们以为一直开着加湿器有益健康。

  冬季天气干燥,人们以为一直开着加湿器有益健康。殊不知,不少人因加湿器使用不当而患上“加湿器肺炎”。12月22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梦华提醒,加湿器若使用不当,不仅会引起肺炎,还有可能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哮喘发作以及肺纤维化等。

  “加湿器每天要换水,防止细菌滋生。”刘梦华建议,加湿器所使用的水最好是纯净水或烧开后放凉的白开水;不要使用自来水和矿泉水,这两种水经加湿器雾化后,其中的氯离子、钙镁离子以及微生物很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此外,加湿器最好放在取暖设备的周围,且与人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建议24小时使用加湿器,室内湿度最好控制在45%至65%。刘梦华特别提醒,老人、儿童以及患有慢性肺部疾患的人群,如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患者应慎用加湿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