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省内首例5G远程颅脑手术完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2年12月30日 08:10
内容提要:近日,在山西白求恩医院进行了脑起搏器开机调试后,饱受帕金森病折磨的王阿姨终于盼到了脚踏实地的感觉。

  近日,在山西白求恩医院进行了脑起搏器开机调试后,饱受帕金森病折磨的王阿姨终于盼到了脚踏实地的感觉。此前,山西白求恩医院联合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专家共同为她进行了我省首例5G技术远程颅脑手术。从接受脑起搏器植入手术到能稳健地自主活动,最近两个月的治疗,一直在打破她对医疗技术的认知。

  60岁的王阿姨患帕金森病多年,她一直规范服药治疗,但依然挡不住病情的恶化。从今年年初起,王阿姨就发现自己的药物起效时间越来越短,尽管主治医生不断调试用药方案,药效时间还是从原来的4小时缩短到2.5小时。吃了药,跟没事人一样,可药效一过,手脚立刻抖个不停,站都站不起来,身心备受煎熬。

  今年9月,得知有一种手术可缓解控制帕金森症状,王阿姨一家便有了想法。经过山西白求恩医院神经内科闫卫红、神经外科刘震洋两位专家综合评估,确认她符合进行帕金森病脑深部电极植入手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的条件。为稳妥起见,家属委托院方请我国知名功能神经外科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凌至培教授来院手术。

  然而,手术前,凌教授无法从海南赶到山西,最终研究决定采取5G远程技术,由山西白求恩医院两名专家在太原手术,远在2500公里外的凌教授同步接收手术实况,并可远程操控,三人共同“操刀”为王阿姨做手术。医生要在王阿姨大脑深部神经元核团绿豆大小区域内精准植入微电极,并施以微电场刺激以达到治疗目的。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将电极精准植入相应的神经元核团,且位置偏差不能超过0.5毫米。手术中,医生在太原实施手术,凌教授在手术关键步骤同步参与操控。在神经立体定向导航系统指引和神经细胞微电极电生理监测下,三名专家用了近1个小时,完成了颅内电极植入。

  12月8日,术后恢复良好的王阿姨坐着轮椅来医院进行初次开机调试。开机前,她的双手不停震颤,双腿颤抖,站稳都十分困难。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试后,她神奇地手不抖了,脚步也稳了。直到自己稳稳地走出医院门诊大楼,她才确信自己手术成功了。“医生千里之外给我手术,调试一下我又能走路了,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