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冬至过后数九寒冬 护好阳气养好肾气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 涛 2022年12月30日 08:13
内容提要: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开始回升

  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开始回升,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12月21日,山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郭洪波提醒,虽然阳气始生,但是天气并没有回暖,大地吸收的寒凉之气才开始慢慢释放,进入数九寒冬,此时养生的关键在保护阳气与肾精。

  冬至过后要做好4件事情,才能保护阳气。郭洪波提醒,一要学会藏,冬至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节,要减少出行,做好保暖防寒,少吃油腻食物,养精蓄锐,才能养护好体内微弱的阳气;二要学会晒,想要补充人体的阳气,最简单的方法是晒太阳,有效补阳的方式是晒背部,因为背部是人体督脉所在,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中午可在向阳的窗边晒晒后背;三要学会吃,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可以吃一些具有滋补功效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可以温阳,鸭肉、猪肉可以滋阴,冬至时节,吃韭菜馅的饺子,也有暖身调气的效果;四要学会睡,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

  “冬至过后,还要注意护肾。”郭洪波强调,搓后腰,养肾气,腰眼为经外奇穴,位于人体腰部第四腰椎棘突左右3寸至4寸的凹陷处,用手掌搓腰眼和尾闾,不仅可以疏通经脉、强壮腰骨,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男女都适用。将双手搓热后,紧按于腰眼处片刻,再向下重推至尾闾部,每日反复50遍至100遍。同时,少吃咸,益肾精,过咸会伤肾,损伤阳气。

(责编:田洲)